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地 官 第

作者 张端彬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9 09:11: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地官第为长乐古城中的五第之一。它的主人郑源彬(1509-1564年),字梅冈,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进士,任南直隶寿州知州。上任没多久,寿州就发百年不遇特大洪水。郑源彬临危不乱,先安排衙差将老弱病残者转移出城,随后冒雨领着丁壮年浚疏堵塞的河道,终于化险为夷,保住州城。洪水退后,全城百姓额手称庆,举着郑源彬画像四下传颂,并立生祠颂扬他的德政。

  城内有座八公山,景色秀丽。处理完政务,郑源彬就去登山。每游览一处景点,他都会题诗一首留念。乡民们很快就将他的诗镌在崖石上并加以精心保护,这些诗至今仍在。

  没多久,郑源彬转任北直隶开州知州。离开寿州时,邑民举着万民伞欢送郑源彬,十里长街一片恸泣声。

  听说大清官郑源彬要来开州当知州,开州百姓欣喜万分,特地赶到离城五里的接官亭迎接郑源彬,感动得他热泪盈眶:民心是秤啊!好官坏官在这杆秤上一称便见分晓。

  上任后,郑源彬勤政爱民,时刻把百姓的疾苦挂在心间。一年后,开州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朝廷体察民意,擢郑源彬到南京户都。不久,升本部陕西清吏司郎中。五十六岁时死于任上。有《梅冈诗选》传世。

  地官第建造于明嘉靖后期。它坐落于杨井巷西侧,北接张家,南连士库里,同岳伯第隔巷对峙。正中一座为府第之主屋,坐北朝南,西阔六扇五间,进深九柱四房出游廊。主屋前为长条石铺彻的大埕。大埕前卫倒照厅,坐北朝南,西阔六扇五间、进深七柱二房。大埕东西两端各为一座瓦房,四扇三间、五柱二房,两座瓦房左右对称、隔埕相望。东面那座为门头厅,大门朝东(面临杨井巷),前有插屏门,中厅为通道。主屋东面、门头厅北向为一幢六扇五间、五柱一房的双层楼房,该楼房坐东朝西,为眷属闺阁。主屋西面、西厢北面为一幢四扇三间排的平房,为童稚书斋,坐北朝南。书斋南面、西厢西面,隔路为一幢坐北朝南四扇三间排的平房,为厨房。厨房前为小埕,埕西面有一口水井。井水清冽,四季出泉,可以饮用。倒照厅东面、门口厅南面,为一幢四扇三间排的平房,坐东朝西。倒照厅西面、西厢房南面,为一幢四扇三间排的平房,坐北朝南。整座地官第,大小房屋共八座(厨房除外),分列于东西南北四向,宛如北京的四合院。

  地官第在明代官宅中享有盛誉,它坐落于长乐古城衙前街。门首悬挂“地官第”金字匾额(“文革”中遭毁坏)。厅上仍留有一副楹联:

  循声远播双州府,解困绘图讴德政

  雅操长存八公山,留题镌石见仁风

  传说地官第落成时,双州(寿州、开州)百姓特地抬着这块金字匾额赶到长乐送给郑源彬,歌颂这位大清官“廉名腾直隶”的风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