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热心公益的“火柴大王”林弥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3 14:58: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为纪念慈善家林弥钜热心公益事业、支持家乡建设,8月17日,“弥钜纪念馆”在他的故乡古槐镇竹田村正式落成。当天,竹田村就在此举行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今后,“弥钜纪念馆”将作为村级活动场所,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良好去处。

  除了新建的“弥钜纪念馆”,村里还保存着林弥钜故居。2015年,林弥钜故居修复工程启动。竹田村村民踊跃捐款,前后共捐款30多万元。

  林弥钜究竟是什么人?为什么村民大力支持修复他的故居?村里还以他的名字命名纪念馆?

  经营有道 逐渐发家

  林弥钜(1879-1950年),古槐镇竹田村人。林弥钜因家贫,年幼失学,到旒峰外祖家放牛,得以长大。十九岁时,他到马尾海军煤站挑煤谋生,二十三岁到福州一家锯木厂工作,为老板所赏识。老板去世后,他帮助老板家人管理工厂,积累了经验与财富。时适马尾造船厂有一批旧舰艇废铁拍卖,他中标买下,获利颇丰。此后,他在洪山桥浦上开设协利锯木厂,雇用长乐亲友从事木材加工,并与工人一起参加劳动。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迁厂址于仓山港头,在激烈的竞争中,由于管理得当,他的工厂逐步发展。随后,他又买下外商经营的禅臣锯木厂改为永春号,进一步扩大生产,并到闽北林区买下多处松木山林,加工铁路枕木,渐成一个有声望的企业家。

  生产火柴 获“胜利勋章”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掀起抵制日货高潮,国产火柴销路畅通。林弥钜于1935年在协利锯木厂附近创办建华火柴厂,生产“耕读”火柴,并同英商卜内门洋行联系,扩大原料来源。同时,他还吸引福州财阀资金,扩展生产,使协利锯木厂成为福州获利最大的企业。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上海大中华火柴厂被日机轰炸,无法正常生产,火柴成为紧销商品。刚巧,当时福建省政府建设厅所辖贸易公司囤积一批火柴原料,林弥钜便与之联营生产。

  不久,协利锯木厂遭日机袭击,损失严重,乃迁往南平西芹,并改产火柴。林弥钜延聘科技人员,在厂内开设技术训练班,对有文化的工人进行技术培训,先后又在大田、龙岩、光泽以及江西吉安、临川等地开设分厂。时省政府内迁永安,经费困难,得林弥钜鼎力支持。

  抗战期间,建华火柴厂成为福建省工业界的主要纳税大户。

  热心公益 支持家乡

  林弥钜致富后,热心桑梓公益事业,特别是教育事业。江秀清在仓前山创办独青小学(现麦园顶小学),林弥钜捐资建校舍,并受聘担任学校董事。他在南平创办建华中学,后迁回长乐古槐(解放初期并入长乐一中)。他还在旒峰办福金小学,在竹田办竹田小学。同时,他大力赞助长乐吴航小学的发展,还有其它小学也曾得到他的资助。

  此外,林弥钜还乐于修桥铺路,曾建桥数座,又铺设石板路计四十多华里。林弥钜又是一名慈善家,他对家乡及村邻鳏寡孤独、穷苦疾病者多予周济,或资助药费,或施以寒衣,或赈以薯米。1932年,长乐发生“溉田局”事件,旒峰村、壶井村同遭劫难,旒峰村房屋被焚百分之九十,许多村民无家可归,极为凄凉。林弥钜捐助杉木几千根,帮助难民重建家园。

  鉴于林弥钜热心公益事业,支持家乡建设,林弥钜获得“福州慈善第一家”赞誉。

  1950年元月,林弥钜病逝,享年七十一岁。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