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人杰】政文卓越郑方城

作者 郑忠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14 09:52:10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摄影/ 郑 昊)

  (摄影/ 郑 昊)

  郑方城(1678-1747年),字则望,号石崆,玉田村人,生于康熙十七年(1678年)戊午。父亲郑善述是举人出身;母亲是明工部主事黄晋良之女,从小受父来熏陶,擅长诗文,温纯大雅。方城小时候不喜欢玩耍,举止端庄稳重跟大人一样。稍长大一些,在外随父读书,在内受母教习,没有另外跟随别的老师。郑善述教子严厉,因为方城是长子所以对他期望更高,每天教授经书尺许,如果有背诵错误,就用竹条鞭打。方城二十岁为诸生,因为重病半年,曾经对自己说:“小时候读书被固有的行式所限,就像有东西横梗在胸口,格格不快,到现在才豁然开朗,心地空明。”病好后,重新读以前学过的书籍,都有新的见解,这也许就是所说的顿悟吧!郑善述出任直隶固安县令时,方城己三十岁,随父前往固安,长期随侍左右,不能回原籍参加乡试,援例进国子监读书后被授予泰宁训导的官职,不久因丁忧而返家。

  方城科举不如意,直到雍正元年(1723年) 才中举人,雍正十一年(1733年)中三甲十四名进士,授四川新繁县知县,以政事文章卓异见称。方城以慈惠忠信为治县纲领,常深入民间,兴利革弊,调剂得宜,百姓都很信服他。方城还重视文化教育,经常召集诸生约定时间督促他们作文章,留餐,点定甲乙,指陈经义,自此当地士子蒸蒸蔚起。乾隆十一年(1746年)考察官吏,方城因治行优异被举荐,而部议却反而因九年(1744年)蜀闱磨勘之事将他降职。方城怡然自如,但上官却很为他惋惜,不让他离去,特延聘他主掌锦江书院,四川士子听闻他的名字而来学习者源源不绝,甚至书院都容不下。次年病卒蜀中,寿年69岁。

  方城未出仕时跟随在父亲身边,帮助父亲处理政事,闲暇时则拈韵赋诗,著有《燥吻文集》《绿痕书屋诗稿》十卷、《行炙诗集》《石幢先生遗文》等。与弟方坤合著《却扫斋唱和集》二卷、《晋安三郑集》 等。1913年,福州西湖宛在堂祀闽籍诗人32人,方城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