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长乐二十三都“明教堂”宋代培养出三位状元

作者 姚诗殷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06 10:07:4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明崇祯版《长乐县志》卷九《存往志》古迹栏目中载:元台碑在二十三都明教堂内宋状元陈文龙记曰:“新宁县(即长乐市)治之中有堂曰明教堂,乃皇祐二年(1050年)里人方子安所创也。绍兴三年(1133年)参议姚能举(姚坑始祖)拓而张之……庆元三年(1197年)林尚书采更而置之鹳岳之东……堂甫成,而尚书之子得中、侄亚文,姚状元(即姚颖状元)之裔曰同曰逢午……肄业其中……日就月将,咸登科第……龙生也晚,仰慕前哲,不觉勃勃思奋,携明姚勉淬励斯堂。宝祐元年,勉兄廷对第一,着先鞭矣……不想开庆元年(开庆元年,陈文龙举孝廉,咸淳四年戊辰殿试状元)缪遇主知,里中父老揖龙而言曰:《志》载后山之中巨石上又有一石叠其上……无翼而飞,不招自来,其天符与地瑞欤?其三元发迹之阶台欤?佥议立元台之碑于是石之傍……龙承父老命,书而镌之,以垂不朽。”

  这段记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明教堂”培养出姚颖、姚勉、陈文龙三位状元。

  崇祯版《长乐县志》是由长乐知县夏允彝为首主持纂修于崇祯十四年辛巳岁(1641年)。另,闽侯县南通镇文山村(原名芒山)在《陈氏族谱》也记载了上述内容。文山村陈氏是状元陈文龙直系裔孙,其先祖19世弘字下三户于清康熙五年(1666年)由长乐阜山迁居文山。

  陈文龙中状无后于咸淳壬申年回长乐后山(阜山)省亲时,承父老命书而镌之的“元台碑”有二块,一块立在明教堂对面的山坡上“飞来石”傍,今保存在阜山陈文龙纪念馆内;一块立在明教堂内。这是陈文龙状元存世唯一的石碑记得,也是明教堂培养出姚颖、姚勉、陈文龙三位状元的历史证据。

  姚坑《姚氏族谱》记载了状元姚颖、姚勉姚广孝的生存行状。姚勉生于绍定二年(陈文龙生于绍定五年),所以陈文龙称姚勉为“勉兄”。姚勉夫人是长乐沙堤人,姚勉墓在福州大乘寺山(即东山),林采墓也在福州东山。《姚氏族谱》始修于宋绍兴二十年(1150),同时自宋 、元、明、清及至今续修谱八次,保存至今。

  里人兵部尚书林采于南宋庆元三年(1197年)重建明教堂时所撰写的“明教堂序”中,记载了他在“鹳岳(鹳石)之巅与状元姚颖唱和行乐”之事。林采是进士出身的高官,累官到礼部侍郎、兵部尚书、玉牒检讨官。可以上书皇帝陈岳飞之冤,不至误称旁人为状元。

  林琼蕤(文武砂镇壶井人,清雍正八年进士)撰写的《长乐纪盛文》中,不但列举了长乐状元名单,还有“一门三举三翰林,江田独钟其盛;七世二元十进士,姚坑克世其家”句。特别提及姚妔七世中有姚颖、姚勉二位状元十位进士的美名。

  1998年4月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志《福建省志》(教育志)、(人物志)两部省志中都记载了长乐状元中就有姚颖、姚勉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