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月是故乡明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6 10:14: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月总是故乡明。

  故园的明月是最温馨的,它象母亲的呵护,一丝一缕尽心竭力地关照着大地。而我,就是沐着它的光辉走出的游子。故乡,今晚该热闹吧?!天南地北,四海谋生的游子,如释重负卸下异乡沉甸甸的疲惫,馨香满怀地赶回老家吧!此刻或许正在桌前把盏言欢,觥筹交错,谈笑风生中豪情满怀,心比天高。或许正欣赏着皓然盈空的圆月,伴着淡淡的桂花,陶醉在喧嚣尘世最幽静最绝伦的时刻。而月宫中的嫦娥是否正舒展着广袖,为美好的夜晚清歌一曲翩翩曼舞呢?

  朗朗明月,刻着我童年的痕迹。在那物质生活相当贫乏的年代里,能美美地吃上一餐是件十分难忘又幸福无比的事。庭前的小院中,月光铺洒着,一家人喜气洋洋,就连素日不苟言笑的父亲面容也舒展了许多。中秋的夜是祥和甜润的,母亲精心下厨,烧上一桌子可口的菜。其实,菜大多是自家地里栽种的,不同的是母亲额外添了点荤菜,那油而不腻、香喷喷的红烧肉,那腥却美味的鱼虾直让我们胃口大开。

  中秋的月饼,也许对穷人家来是极大的奢侈吧!那时的月饼很粗糙,永远没有现在的讲究,用薄薄的油纸包裹着,外面醒目地写着“中秋月饼”四个大字,透过油纸依稀能看到扁圆形月饼上红色的圆印,还有微黄色层层叠叠的油酥。看着商店里有钱人家兴致勃勃地挑选着,很羡慕。特别是邻居的小伙伴得意洋洋地炫耀着父母买多少月饼以及月饼的品种,中间是果仁的甜蜜馅心还是夹带着鲜肉或绿豆黑豆沙之类的,说者眉飞色舞,听者却有点失望。因为,母亲很少去买月饼。“月饼没什么好吃的,还不如肉营养好。”可是,母亲总拗不过孩子们强烈的愿望,对幼小的我们来说,虚荣和攀比是面子,是在同伴面前维持骄傲的自尊。于是,团圆桌上,多了一碗象征性的月饼。数量不多,仅有两块。母亲说“二”的数字吉祥,好事成双成对。母亲的眼神是那么的憧憬和幸福,执着和诚挚。

  月光如酒,父亲一饮就醉了。

  而母亲,对着圆月,轻柔说起了遥远的神话故事。“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后两篇没什么记性。而“嫦娥奔月”却听得津津有味。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一气射下九个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因此受到百姓的爱戴,也赢得了美丽女子嫦娥的芳心,两个喜结良缘。后来后羿访友求道,得到长生不老药,交给了嫦娥保管。嫦娥好奇吞下了此药,身子飘离凡尘成了月宫的仙女。从此夫妻天上人间难团圆。母亲还说,每到中秋月圆,嫦娥定会痴迷地看着人间,她要让人间的后羿看到她的悔恨和她对爱情之心的永恒不变,所以中秋的夜,月特别的大特别的圆特别的美。

  望着天上的明月,我饶有兴趣地回思着这动人却忧伤的故事。母亲不忘提醒我们吃月饼,母亲先考我们月饼的形状,答是“圆形。”母亲微笑着把它们掰成了新月状,然后再合拢,告诉我们月圆了总有缺的时候,缺了又会复圆。孩子长大了,四海为家,走到哪,总有团聚的时候。那时,感觉母亲的话有点深奥,富有哲理性,难懂,却记住了母亲轻掰月饼让我们细细品尝的情形。尝月饼的心是甜蜜的,虽然一人只是吃了一小块,却意味犹存。先轻轻地用舌头浅尝最上面的皮层,再细细地咀嚼中间的馅子,最后心满意足地舔完碎留在掌心中的饼屑。一年又一年的明月,我们长大了,月饼也吃得越讲究了。而母亲注视的目光却渐渐老了。

  明月年年的皎洁,生活年年的提高。我的故乡,在你默默的祝福中我从年少无知到中年成熟,而你由原来的贫穷落后到如今的繁华热闹,你的巨大变化,是多少故乡人勤劳致富的结果呀!

  月,出奇的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怎不思故乡?怎不忆故乡?母亲慈祥的笑容缓缓升起,许多遥远的故事再次漫起,滋润着疲惫不堪的心灵。故乡有爱,故乡有情,那熟悉的故园牵动着我多少的情思呀!今晚心如此月,请接受一个游子衷心的祝愿!祝愿故乡的亲人平安健康!祝愿我的故乡更加秀美更加富饶!

        (作者:雨烟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