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心灵之谷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6 10:37:0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从学校的公路向前走几米,有一个恬静的小山谷。

  公路在谷前划了一道优美的弧,消失在高大的山脊后面。路旁是两行排列整齐的杉树,再就是坡上参差缠绕的藤萝植物和不知名的野花星星点点。当秋天象个成熟的少妇款款走过,山谷也增加了几分魅力,芦苇风情万种的在秋风中频频微笑,树叶轻轻的飘着。南国的秋天草仍旧青翠,秋尽江南草未凋。我静静的坐在草地上,感觉这里是心灵的栖息之地。

  当幼儿园的小朋友开始亮开歌喉,谷里还有一层薄薄的晨雾,每一棵小草上都滚动着晶莹的露珠,每一棵树都慵懒地伸着懒腰。当阳光照进这片山谷时,露珠消逝的无影无踪,空气里留有湿漉漉的馨香。这时,有不知名的鸟儿在枝头拖着长长的尾音唱歌,声音悦耳清脆。有时,我真觉得它们也具有人的灵性。

  谷中央,有一条小溪流,一年四季都舒缓恬静的流淌着,想起了童年。姐姐,还记得吗?这一样清澈的溪流,曾浸泡过多少过去的欢乐,不管天气是否温暖,不管衣服是否干净,我们俩就偷偷拿了簸箕捞捕水草中的鱼虾,泥脚丫踩呀,踩开了朵朵水花,我们专心致志的捉着灵动的鱼儿,全忘了归家的时间。当我们满载而归的时候,父亲勃然大怒。我们面面相觑,却野心不改。

  当我们从田野拾麦穗回来,全身粘着泥巴,我们就使劲的在水中搓洗干净,调皮时我们相互舞动水花,你追我赶,嬉戏笑闹。有时采摘着溪旁边的野花,你悄悄的帮我簪在发边,我对着明镜般的水,说着太漂亮了,自我欣赏自我陶醉。你哈哈的大笑着。

  往事很远了。

  如今,我们已远远告别了儿时的乐趣,埋怨人为什么要长大呢?记得儿时常常听过“返老返童”的故事,这传说一直萦绕在心里挥之不去。多想自己还是孩子,可以重新回到过去的纯真呀!可是岁月总是在飞快地流逝。

  在这里,回忆起那纯真的岁月,有时也赤足迎风,颇有“当流赤足踏涧石,水声激激风生衣”的快意。

  在这里,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代。

  在这里,我剥下世俗的浮华,卸掉尘间的烦恼。

  静坐着,思绪悠远,听鸟鸣涧唱。我常想:这就是我心灵的栖息之所。 (作者:雨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