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向犹太人致敬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5 08:19:3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从侯赛因口岸入境以色列,再乘坐直达的巴士,沿途还是沙漠,但已被犹太人种上了郁郁葱葱的树木。

  抵达耶路撒冷已是入夜。夜幕下的老城显得极为肃穆和安详。由雅法门进入,踏着上千年的青石板,穿过老城密密匝匝的巷道,寻找我们事先预定的旅社。沿街的铺子都已收摊,最显目的是与小货车一般的垃圾车出来工作了。它小巧而轻快地穿行在巷道里,两个年轻人麻利地跳下车,娴熟地将挨家挨户放置在门前的垃圾扛上车,他们快乐的表情让人几乎忘了这是一份十分边缘的工作,偶尔经过的行人也过来搭把手,他们彼此之间竟配合默契。

  都说第一次在老城内行走必定迷路。我们一路问路,才找到这家在网上人气颇高的旅社。还好,这里的英语普及率相当高。

  在大多数路口,我们会遇到荷枪实弹的青年军人,他们斜挎着冲锋枪,弹匣别在腰间,可以清楚地看到弹匣里面压满了子弹。我知道,以色列实行的是全民兵役制,无论男女,只要达到了18周岁就必须参军。当一群小青年跑来征求合影后,我问他们,当兵辛苦么?他们的回答让我心下一恸,“挺辛苦的,但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啊。”

  耶路撒冷还有一处特别的场所——大屠杀纪念馆,在郊区的一座小山之上,馆外植了无数棵的橄榄树,每颗树下有一个帮助过犹太人的人的名字,其中就有一棵是辛德勒的。

  馆内的“照片墙”很是震撼,无数死难者的遗像黑压压的扑来,同时记录着他们的名字、职业等信息。自50年代建国以来,以色列就开始收集在二战中遇难的600万犹太人每一个人的名字,很多已无从可考,但纪念馆从未放弃。

  以色列,一个生存在中东,唯一的不是伊斯兰国家;一个沙漠覆盖三分之二,但创造了沙漠农业奇迹的国家;一个建国不到24小时,被联合轰炸,却最终在军事方面跻身世界前列的国家。以色列,上帝应许之地,犹太人的皈依地,圣经中“留着奶和蜜的迦南地”。

  不管怎样,犹太人的坚韧和民族自尊心让我肃然起敬。

         (作者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