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铭记一生的「台词」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1 10:48: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Chapter 01. 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吗?

  大学的时候,看《爱君如梦》这部电影,刘德华的一句台词。给我的影响巨大。

  电影中,自卑的吴君如被风度翩翩的社交舞教师刘德华吸引,去他开设的舞蹈班上拜师。她进去的时候,看到刘德华正在教一个学生,他对那个学生说:你是最好的。回头看到吴君如在身后,问她是否想学舞,天生自卑的吴君如不敢说话,于是,刘德华挽着吴君如的手开始带她。吴君如笨拙地踉跄,刘德华却在她耳边轻轻地说:“你是最好的,你知道吗?”。

  我已经忘记了是电影本身对刘德华开始阶段心理的设置需要,还是我自己的小人之心,总觉得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有点假。纯粹是为了诱惑人来学舞。但是直到最后,吴君如在这句话的鼓舞下,原本自卑而且还天生腿短的她,最后终于与他的梦中情人刘德华跳出了一曲完美的交际舞。并且让原本在金钱的腐蚀下已经慢慢忘记舞蹈真正意义的刘德华被她所感动,终于重新找回了自己原本对艺术的执着。

  也许人的资质有限,但是自信无限。一个人花同样的时间做同样的事,自信心的存在,影响真的很大。这部电影从某个角度上诠释了刘德华20多年纵横影坛最终拿到影帝称号的根源:不败的自信+执着的努力。

 

  Chapter 02. 往往都是事情改变人,人改变不了事情。 但是他们,改变了一些事情。

  这是《无间道3》里面最喜欢的台词。陈道明在梁朝伟与黎明都为正义牺牲之后说的话。可惜这个世界很多人只看到了前面的那句台词。这个世界很多人也是遵循前面那句台词,而不敢相信自己是能够改变一些事情的人。其实这个世界从来就都是由人而改变的。只要勇于去改变的人多了,那么这个世界自然而然也就会改变了。而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要执着于,不要受环境所污染。而最终就能够让那些环境慢慢的变得清澈。

 

  Chapter 03. 至少我做过了。

  这句台词源于目前最权威的世界电影排行榜imdb排行前十名的电影《飞越疯人院》。不谈影片中的疯人院代表了美国病态社会的缩影这个主题,这句台词本身令人印象深刻。在电影中,象征着冲出疯人院的束缚,追求自由的主角麦克默菲,鼓励大家一起逃出疯人院。他与别人打赌说可以搬起房间里面那个沉重的水泥墩砸破窗户。但是他最终没有搬得起来。然后他说:至少我做过了。

  他淡淡地说出这句话,却是这部电影里面最震撼人心的一种力量。而疯人院里面的其他人,其实却是大部分自愿呆在里面,自愿接受那样病态,压抑的人生。多少人其实有着力量,却没有勇气执着坚持着自己的理想。而在影片的最后,麦克默菲死去,继承他遗志的酋长,终于发挥了他的力量举起了那个沉重的水泥墩,砸破了疯人院的铁窗,跳出窗户,迎着暮色,奔向了属于他的未来。死者安息,生者前行。

  也正像信乐团《海阔天空》MV的前奏台词,吉他手孙志群说的那句话:我曾经很惶恐我的未来,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即使没有成功,我也不会后悔。 ―― 至少,他做过了。

 

  Chapter 04. 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就干脆再走远一点吧。

  《肖申克的救赎》,世界电影排行榜imdb排名第二的电影,最经典的台词之一。

  只要活着,总是要前行。不管未来如何,即使是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也要努力把这个钟敲得最响,敲出中国,敲向世界。

  走了一半的路,也无法回头。那么,既然已经走了这么远了,就继续走下去吧。 世界不会停下来等你。

  类似的一句台词,还是引用信乐团《海阔天空》,阿信说的那句:将来不管发生任何事情,我都会勇敢地,唱下去。

 

  Chapter 05.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还是《肖申克的救赎》里面的台词。这句不翻译与解说,自己去领悟吧。

  文艺的很大一部分价值在于给人心灵的感动,思想的启迪。

  这样的启迪不仅是客观的呈现。更重要的是主观的领悟。思考。根植于骨髓。付诸于行动。

  这样,就会使你得到的启迪不仅仅在那感动的一瞬间。而是伴随一生。

   (作者    陈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