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云南小忆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9 09:37: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说到云南,就让人想起美食。多数人留恋云南是出于对汽锅鸡、腊排骨、过桥米线的喜爱,而我却独独想念那带着泥土味儿的马铃薯和醉人的鲜花。在云南的那些日子,我几乎尝尽了各种“美食”,从烤饵块、乳扇到丽江粑粑,从野菜汤到竹虫甚至是烤蚕蛹…这其中的大多数都不太符合我的口味。世人似乎都只听闻昆明“四季如春”,但实际上并不都如此。这里的天气偏于阴冷,因此所食之物多偏辣偏咸。而马铃薯与鲜花所制的菜肴比起其他重口味的美食就尤显清淡,这也是我喜食它们的缘由之一,但并非全部。

  未踏足云南这片土地之前,我对于马铃薯的认识,似乎只存在于乐事薯片和肯爷爷麦叔叔的薯条里。后来才发现它还能有如此多的烹调方式,清蒸、油炸、红烧、烧烤、火闷、干吃,各种手段都能使在这小小的马铃薯上。切丝、切条、切块、压成泥抑或是整个直接上锅,马铃薯就像善变的云朵一样,似乎没有一个固定的形态。有几次吃饭,上了马铃薯做成的菜,我竟认不出来,直到吃下肚子还要经旁人提醒,才恍然大悟,又是马铃薯啊!

  曾与一位经营云南特色私房菜的老板闲聊,我戏谑地说道:“在这里,是早上吃土豆,中午吃马铃薯,晚上吃洋芋啊。”老板自豪地笑了笑回我:“在我们这,冰箱里可以空无一物,但绝对要有洋芋呀(他们称马铃薯为洋芋),以前饥荒的时候洋芋可是救了不少人的性命啊…”我终于懂得,为何这里的人民对马铃薯有如此之深的情感,大抵是由于它的救命之恩呢。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到山上偷偷摸个洋芋,再随手丢到火里,烤上几分钟就能吃上香喷喷热腾腾的食物了,马铃薯是那个时候的救命粮。到了现在,虽然已经不缺衣少食了,但对于洋芋的这份感恩,云南人民是放不下的。如果你有空,在家大可以做一桌马铃薯全席,我相信你也会爱上这带着乡土气息的食物。

  出发去云南前,母亲一再叮嘱要带些特产回来分给街坊四邻,我欣然答应。到了云南之后发现,这里的特产除了马铃薯、普洱之外就属鲜花了。马铃薯太平常,带普洱的话又怕被黑心的商家坑害,带鲜花保鲜却又成了一大难题。我只能继续闲逛在古街上,寻找更合适的特产。正想得有些烦躁,突然闻到一阵花香,四下看了一圈,是家卖鲜花饼的小店。原想随意看看,敌不住老板的热情,尝了几小块用来试吃的饼。确实不错,不甜不腻,带着淡淡的优雅。当即买下了几包玫瑰味儿的,心中窃喜,也算是了了一桩心事。后面的日子里,我发现似乎与鲜花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在不知名的路边的餐馆还是在星级酒店吃饭时,总是有意无意地吃到鲜花制成的菜肴,玫瑰煎蛋、凉拌百合、菊花鱼肉羹,这引发了我对鲜花更大的兴趣。一查才发现,原来花卉入馔,在几千年前就已时兴。从《离骚》“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到武则天下令御膳房烹制“百花糕”,再到慈禧太后为美颜养生,嗜花成癖…回到故乡后,时常上网买几包鲜花饼回来解馋,权当是小小的宽慰自己。然而,心中却还甚是想念云南那块土地。

  我悄悄许给自己一个承诺,倘若有空闲,定会再去云南走走,看看青石板的云南小镇,探探小河畔木门的人家,聊聊斑驳城墙的历史,尝尝饱含感情的马铃薯,闻闻那思念已久的花香。

  (作者 高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