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风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1 10:23: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所谓风景,应该是一种感觉而已,不管是秀美还是悲壮、是古朴还是华丽,付诸诗色也好,归之平淡也罢,不外乎取之自然,得之心灵罢了。身心俱疲的人往往对蓝天碧水不屑一顾,更无从体会风景的含义。其实,我们可以聆听蝉语,也可以倾听蛙声,可以去野外踏青,也可以坐在家中享受阳光。我思故我在。风景往往只出现在留心人的眼前。

  紧张的工作之余,可以为自己安排一个轻松的借口,或爬山涉水,或观潮待月,或赏花品茗,平凡的日子可以把它过得像节日一般精彩。仁者好山,智者乐水,古人对山水的感觉多是“踏遍青山人未老,无限风光在险峰。”一个人对风景的向往,可以物化为艺术,也可以升华为一种信仰,也正因此,风景才得以写下来,画下来,并沿承下来。

  天地间的一草一木、一丘一壑,皆是一帧时序轮转的风景,人们往往为利所惑、为情所困、为形所役、为名所累,眼前的风景才变得黯淡且局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雨不是风景吗?“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风不是风景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水是风景吧?“千形万象竟还空,映水藏山片复重。”云也是风景不是?

  一生中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有时柔美如西子,有时壮丽似三峡,脚印以外的每一步都有可能是通向风景的一个起点。狭长的老巷,悠长的叹息,往往是一段动人故事的开始。或许失意的昨天和曾经的泪水也是一种风景,但未知的心灵之旅,往往会有更多的惊喜。其实,许多时候,风景于人是一种缘分,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率性而为,天性而已。

  (作者 石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