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冬阳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26 16:40:4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喜欢冬日里被风剪得细细碎碎的阳光,从树叶的隙罅里流泻下来。一扑,就可以抱个满怀。

  冬日的阳光像只淘气的猫,它总是悄悄,轻轻地溜过我身旁。有时它会从窗外突然浮现在我的玻璃杯里。待我捂住杯口,它却又从我的指缝里溜出去,轻巧地跃上窗台,淡然消失在暮色里。有时,它又会躲藏在我晒过的被子里,借着天黑打个盹儿。

  常伏在阳台上,端着一杯苦涩的咖啡,望着楼下走动的车流。冬阳便又来做客,它淘气地蛰伏在我裸露的脖颈上,温暖的身躯直刺得我发痒。伸手去抚,它又跃动到咖啡杯前吮起来,然后被我的勺子一点一点搅融进咖啡里。滚烫的咖啡落入空空的肚腹,于是心仿佛一朵硕大的花,“忽”的一下,被阳光浸染开来。它故意与我玩着捉迷游戏,时而将一片阴影投落在我眼前,时而,又让我浸泡在温暖里。有时它会躲在云层里,不时地看你两眼,待你抬头时,它又以你看不见的双手扯过一朵云絮,把脸深埋在云里。就这样,机械反复,无聊但依然可爱。渐渐地,待我们不再理会他的游戏,他便恼了,带着恼羞含愤,红扑扑的脸跑回家去了。可能会几天不出门,但一旦再出现必定又是一副温暖人心的脸,不计较,不耍性子。

  有冬阳的日子是催人奋发的。它常伏在我上课的道路上,当我悠闲地信步在校园,无所事事时,它便像食人部落的酋长一般,拨开浓密的松针叶,射下一道道光线利剑,刺得我两眼生疼,催促我莫空渡光阴。在冬阳的督促下,我便学会了和时光赛跑。

  冬日的阳光是最安静温顺的女孩,给你的被子里揉进阳光的花朵,在严寒的夜里给予你温暖。在你伏案午睡时,给你披上一件金色的毡毯,偷偷地吻你的脸后,微笑着离去,在你一场梦醒后,俨然发现自己满脸通红。新的一天开始,她从山的那边微笑着走来,结着七彩发带,躲在松林后瞧你。(作者 秦月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