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听 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19 10:44: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是夏天的一次高中会考,我代表市教育局到一个考点当巡视员。巡视之余,坐在三层楼梯转口处,很无意地听到了一阵悦耳的潺潺水声,困顿的神情顿时为之一振。在这个寂静的时刻,那轻柔而又清晰、极有层次感的水流声,给了我一种恍如置身世外桃源般的感觉和惊喜。

  那水声似乎来自西边,循着水声找去,在走廊的西边外有通往校外石碧山的一条长长的石阶。石阶下有一挂短瀑,被一枯竹挡着,哗哗的水声便来自那里。举目远眺,山上绿树葱郁,满山尽是苍翠的树木。相思树居多,风里还送来了缕缕清香;还有榕树、龙眼、百合、合欢等等,都安祥地立着。它们是不是也被这水声给迷住了?点缀在绿树间的岩石,有的状似走兽,有的貌如飞禽;有的温如少女,有的刚似猛士,它们也都凝神地谛听着那脚下的水声。

  那水流就在台阶处的一个小庙边改变了方向,台阶的落差也许有一米左右,那水正从这里流过。小水温婉地、缓慢地流着,打了个弯转向南边。南面是一条弯弯的排水沟,水正欢快地顺着这沟,款款地,很淑女地流过校园的墙边,还不时地蹦蹦跳跳着,不一会儿就在那视野的尽处,注入到从校园穿过的一条小河里去了。

  那几天,天凉得很,耳边响处尽是水流的声音,好柔,好柔。有多少年没有这样与水充满诗意地亲近了?今天虽然只是远距离地感觉,内心却显得安静了许多,所有的躁动都消失了,有一种释怀般的畅快感受。久居窒息喧嚣的都市,常常会远离自然,更是少有这种听水的感觉。

  那天中午,为了尽听水之兴,我又沿着小河,去听水流奏出的妙音,去看水流尽处的方向。河好深,但水很浅、很清,入水的那一小段清得一览无余,偶而会有一两条小鱼,东瞧西看的,也被这柔水裹得醉意朦胧,在那儿左摇右摆的,生活得好惬意。那水更是清澈得让人顿生妒意,哎!为什么自己不是一条小鱼呢?

  石碧山,我听见了你。

  (作者 浊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