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人间烟火几处寻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28 15:16: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凡是读过《桃花源记》的人,大都向往桃花源,因为那“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又“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几声鸡啼,一声犬吠,伸着懒腰踱将出门,到美池桑竹边散散步,看看鱼儿,嗅嗅花香,何等清闲!一直以为,世外桃源只是梦,没想它会真实的存在,这就是被誉为长乐最美的乡村,有小婺源的之称的罗联马台村。

  踏着长风,走进马台村。淡淡一点烟云,高傲的缀在碧蓝的天空中。田野里,不时地飘来泥土的芳香,放眼望去,满眼都是嫩绿的麦苗,一直延伸到遥远的地平线,风吹过,麦田泛起一层层的麦浪。早起的农人们扛着锄头,漫步在乡村的田梗上,他们有的赤着脚,有的吆喝着赶着牛,发出噔噔的脚步声。笨重牛儿扭动着它的身躯,尾巴一甩一甩的。不时几只白羽褐尾的鸟儿从你眼前掠过在空中划出一条优美的弧线,拖着长长的叫声,时而高飞时而觅食,悠然自得。还有那些古老质朴的村屋民居,坐靠在山坡上,掩映在翠竹绿树中。两三游人走累了,倚在临溪边的红色小亭里休息,沐着清风、听着潺潺的溪水趟过山涧伴着清脆婉转啁啾声,一切都那么从容,自然!

  从罗联马台村到江田镇溪湄村有一段蜿蜒的盘山路,山路下是一袭清流,像天使绿丝带,缠绕在奇峰秀谷间!一路轻雾氤氲,霞光碎点,群山绿树倒影江心,闲花懒草点缀着粼粼波光、律动的树枝和婆娑的树叶在轻风中摇曳,显得婀娜多姿,媚态万千。站在山道上极目远眺,湖水与蓝天相接,烟波浩渺;远处村庄炊烟袅袅,近处树上倦鸟低吟。

  溪水淙淙,一道溪流穿村而过,几层石碣把溪水分成若干个区间,由于自然水位落差,山溪倾泻而下在那里大面积聚集,欢快地注入一个呈凹形的地点,形成几个方形泳池。溪水清澈透亮,几个顽皮孩童,脱下鞋子掳起裤脚打着赤脚,四下摸鱼。鱼儿则彼此摇晃咬着尾巴在清澈的溪水中互相追逐嬉闹。偶尔,有些鱼儿被孩童捉入手中,一阵欢呼雀跃。游泳好手们则迅速脱掉衣服,纵身一跃,“扑通”一声,扎进水中,尽情的地畅游起来。清山逶逦,水声绕耳,享受着这崇山俊美,溪水清冽的清泉过石的上逍遥,是何等的飘逸清闲啊!

  人一生总是在不断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却忘了放下红尘杂念,融身自然,恰似马台的“世外桃源” 恰似三溪“小桥流水”, 身处其中的悠然,旷达闲适,天人和一。人生的境界在于自然和谐,在于悠然宁静。

  人间烟火几处寻,亲山亲水亲自然,怡心怡神怡情怀,寄托清新的遐思,感受淡泊之美,就会在悠然中香了情怀,醉了自己。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