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梦如夏花之灿烂

——读林秉杰《夏日的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1 15:26: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夏日,映入眼帘的或清绿,或墨绿,都完全地脱了鹅黄的底子,是这般的葱茏和葳蕤着,不再浅薄、不再稚嫩,浓浓地把朝气的层次极尽展现,给人一种无限的生命力。对于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的人,不能不安静地去品读夏日,感受自然流动的静美,去体会大自然中那份朴质的心境。这就是我在仔细咀嚼,慢慢品味林秉杰《夏日的梦》之后的感受。

  也许夏天会使人变得轻盈。可以与沙滩、落日、沙堡、古榕亲近,与浪花、牵牛花、翠竹相伴,还可以看到牧童牵着小姑娘的手一起走进《夏日的梦》,《在静静的日子里》《追思》《生命与人生》的《信仰》。在这个梦幻般的世界里最动人的旋律里,仿佛看到诗人怀揣着夏日的梦向我缓缓走来。在此,我可以由衷地想到作者的诗意生活和最愉悦的回忆。

  说林秉杰是大自然的挚爱者或是歌者,是不全面的。他早已将身心融入了大自然,成了自然之子,他对自然的爱,就像婴儿一样对母亲的爱一样炽热而贪婪。他以自然为信物,以文字为言情,“挥洒的写意/勾勒着一幅夏日的梦”,用“山冈黛绿/流水澄澈”照出梦的深度,“几颗圆滑的鹅卵石/静静地躺在鱼儿嬉戏的溪谷”而滋养着梦的灵魂。也许是他久违的情感发泄,让自己变成“一个陌生的诗客/路过那恬静的梦乡/于是/惊起了游弋的鱼儿”,而正好慰藉他的是“波光闪闪的水面/泛起一首透明的小诗”,这就是林秉杰《夏日的梦》的絮语。没有谁比他更了解大自然的秉性,也没有谁比他更虔诚地成为大自然的教徒。仿佛他的人生目标只有一个:发现自然,并小心翼翼地保护好自然,帮助那些远离自然忘却自然而忙于社交公务的人们带回自然。他在诗句中温馨地暗示着人们要亲近自然,热爱自然,和谐自然,大自然是人类的母亲,再怎么忙也不能忘本。

  或许你会认为这样的热爱自然生活会让身心疲惫,但林秉杰不会,他对着“潮汐 彩贝/鸥鸣 帆影/永不疲惫”,他“永不停歇”地追求高于精神的生活。那是因为海上的“波涛滑过苦涩的记忆,五彩的温馨”(《大海·鸥鸟》)永远留他在生活中陪伴快乐。他精神的富有,像一个强壮的水手在搏击浪涛,在真诚、朴实、善良、纯真、信心、真理之间驰骋,他最大的信仰,不是远离生活,而是用简单的方式隐居在生活中寻找真实,体验灵感,并经长期的思索后创造出来的。要是每个人都过得像林秉杰这样的“简单”生活,那么世上将会少了许多小偷与窃贼,因为简朴生活的原料都是廉价的。其实一个人的生活越简朴,人类的生存规律也就越简单,孤独将不再孤独,贫困将不再贫困,懦弱也不将成为懦弱,思想也不会被物欲所侵役。林秉杰以梦释怀,当“梦/是痛苦/是忧伤”时,就调整好自己睡觉的姿势,让“梦永恒的失落”;当“梦/是欢乐/是快慰”(《梦》),去追求、去发现人间的真、善、美,在人生中进行积极实践,努力探索,创造美好生活。他就是用这样的简单方式摆脱物欲的束缚,从而在现实生活中也完成了一件有着真正意义的作品。

 

  林秉杰从小在海边长大的,他坚守在贫脊的沙漠上辛勤耕耘,播撒希望的种子,让绿色成荫。《夏日的梦》开启了他在海边玩沙堡的“一段嫣红/一段橙绿/一段明眸般的灵秀/一段美酒似的醉人”(《沙滩日落》)记忆。他从农民的孩子到干部,从中专到大学,从单一闭塞的环境,到争取生活于自己喜欢的流域,过上简单却充实快乐的生活。这些过程都是经过“挣扎了几许……/夹带着果敢的悲壮/夹带着留连的伤神……/频频回首/茫然之处/是一条灰黑的背影”(《沙滩日落》)。这告诉了人们应该追求一种高贵的内在灵魂生活,怎么能沉湎于物质而丢失了灵魂,怎么能只顾外表而忽视了心灵?而人的心灵所需要的物品是钱买不到的。所以他“一生的祈盼……/带着生命的心愿/融入没有遗憾的远古世界”(《所愿》)。

  从他的作品里可以感受到一个有责任感的诗人,对文字艺术的全力以赴,坚强执着的追求,追逐他纯粹唯美之梦。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他多年来从不间断的阅读中,来自他对生命对大自然的热爱和探索中,一篇动人的散文,一幅深刻的字画,或者一个美丽的场景,都能触动诗人的视觉和写作欲望,这是生活给予他最丰富的积累与铭记。“万里江山任由回眸/让脚步踏遍南国北疆”,他“凝立五千年文化面前”沉思,“秦时明月是否依然阴晦朦胧/汉时关山是否依然纵横绵亘……/春花秋月如一江春水/流入深圳湾/重新谱写一页举世瞩目的风采”(《深圳“锦绣中华”缩景游》)。读着林秉杰的作品,如同吟咏唐诗宋词,意韵绵绵。又有现代诗的质感,如品尝一杯晶莹透亮的红葡萄酒,醇净而纯洁,回味悠长,从诗文中弥漫着缕缕细腻优美的气息,比这现实中“锦绣中华”的景观更加迷人,更加耐人寻味。

  林秉杰二十多年来坚持安静地守着一方自己的天空写作,他纯粹而专注的目光,超凡而脱俗的思想,静溢腼腆的笑容,朦胧在《夏日的梦》中,与尘世的喧嚣繁杂分离开来,他丰富的精神意境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从他的作品里得到最完美的诠释。他的文字具备了他特有的超前性、独立性和伸展性,因此我能够理解《夏日的梦》长久的生命力和艺术的创造力。也能够体会到作者是积累了丰富的文学鉴赏知识,运用了他敏锐的思维能力和成熟的表达方式,巧妙地运用艺术手法把他的思想和情感烘托出来,在以岁月时光为场景的渲染中,唯美飘逸的情感与场景想象相融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精灵般的动态效果,每种静物都栩栩如生,有血有肉有生命,充满一种灵动的活力在《夏日的梦》里悄然流淌。

  在诗人眼里,大自然中的一切生命都具有灵性和思想。《夏日的梦》是本安静的书,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读,只能在心如止水的时候读。寂寞的时候品读林秉杰的作品,寂寞不再是寂寞,而是一种充实,一种享受。

  诗人泰戈尔说得好:“生如夏花之灿烂……”这真是赞美《夏日的梦》集子的绝妙歌词,它以缤纷的绚丽,灿烂的热烈,承接着春的生机,蕴含着秋的成熟,展现了抖擞激荡着的神韵。愿林秉杰老师的作品,在生命的年轮里,以独有的方式演绎着自己的精彩,书写着自己的华章。

  (作者 李贤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