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有福之地方广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2 15:04: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方广岩位于永泰县葛岭镇,素有“闽中第一景”之称,与福州市郊的鼓山相媲美,而方广岩的胜境出自天然。福永高速通车后,我偕同三个好友,从长乐驾车到方广岩山脚下的出口不超过1小时,一路青山叠翠,绿波起伏,清纯温润的空气是那样的新鲜,直沁心脾,甜丝丝的。当车穿行于隧道时仿佛在穿越时空隧道,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山的沉稳,水的灵动,造就了方广岩的雄峻而又清秀的特点。

  快到方广岩景区口,由于修路,比较坑坑洼洼,游客稀少,更显清幽。偕友沿曲折山径石阶逶迤而上,道两边古木参天,每隔几米有一株百年古松,146株古松一路把我们引往一个又一个胜境,不久我们到了报客洞,据地图指示可分左右两路走,沿山麓右路可达方广瀑布,沿途经石鼓、铁壁、天梯、应真亭等景点。左路可达三层阁、听经岩、浴风泉、古庙、龙树岩等。我们兴致盎然,兜了个来回,把各个景致一一玩个够。沿途看到一“石鼓”神似小鼓,天然中空,据说击石回声如鼓,实为山谷天然回音,十分奇妙。再往上,石壁上赫然看到元朝王用文的题刻“铁壁”和王希尧题“登天梯”,字迹飘逸洒脱,功力深厚。一路往前,眼前会出现了两块巨石相依相偎,上合下开,只容得下一人进出,构成天然门户。左刻“天关”,右刻“吞门”,旁边还有落款岭南欧阳骏联句:“寺凭松作径,天设石为门”,俗称天门。侧身过了天门,题刻“闽山福地”四个大字俨然雄踞。穿过天门不久就到了应真亭,路程便已过半,累了在此小憩最为适宜。上闻声声鸟鸣,下听溪涧水声潺潺,边聊天南地北好不惬意。

  再旋上几道弯,透过幽篁修竹,在青葱芭蕉掩映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古寺便隐约可见,昭示着方广岩就要到了。于是我们加快步伐爬上最后几级石阶便到了方广岩。方广岩崖顶斜覆而出,上凸下凹,覆盖成一个高约20米、深约30米、宽约50米的天然洞穴,俗称“一片瓦。”洞中的钟乳石,色泽灰褐,千姿百态,形成诸如龙、虎、马、猿以及树、樯等不同形状,任人想象。岩上悬有一处浑然天成的庙宇,俯看断崖壁立千尺,仰望洞寺凌空飞悬。一半在空中,一半在岩洞,似虚而实,似危而安,危中见俏,如同悬在空中,险峻奇绝,号称东南悬空寺。崖顶上一道山泉水从岩顶飞泻而出,凌空飞洒,微风过处,水帘散成无数细小的水珠,一片迷蒙,飘洒在天泉阁前,真可谓“仙山琼阁”。站在天泉阁前,倚阑远眺,眼前水帘若有若无地飘下,透过水帘,远山如黛,林木葱茏,远峰层叠。绿林、奇岩、飞瀑在这里聚合,形成了人间胜景,这真山真水如天酿美酒令人陶醉。古人对此深有感受:“游人初上,有攀跻之劳,至其境,则洞壑幽奇,殿台缥缈,绝不类人间世,神观奕豁,飘飘欲仙。”的确,到了这里,登山的疲劳尽消,感受的是山水带来的神怡心悦。一切都是那样的恬静,那样的空灵。“细看洞中景,方知眼界广”方广岩的名字据说就是由此而来的。

  山的博大山造就了这个福地,水的灵气恩泽了这里的生灵。自宋以来,游人墨客络绎不绝,名人雅士留下了的摩崖题刻,就是最好证明。

  这里既是避暑胜地圣地,也是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有福之地方广岩。

  (作者 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