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那树在微笑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1 14:57: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那树普通得像草坪中的一棵草,你不留心,真的注意不到它的存在,它矜持而鲜活。春季刚搬移过来时,没怎么照看它,然而它默默地活好在自己的季节里,从第一片新叶到绿满枝头,天天在长,一寸一寸,不断有新芽儿冒出。倚坐在桌前小憩,一片绿意映入眼帘,惊讶中却夹杂着熟悉。风吹一吹,它摇一摇,似乎告诉我它的存在,我心无限欣喜。

  经历了春的觉醒,经历了夏的灿烂,而今,一下子绽放得更加繁茂青绿,它的枝干向四周蔓延,绿油油的叶子你挤我、我挤你,谁也不肯腾出个空位来,像两个亲密的调皮的小伙伴推推搡搡,挤眉弄眼。枝叶交通覆盖,生机勃勃,一下了就充满了枝头。随着枝叶的不断伸长、攀高,绿意不断增浓,似乎每一片新叶都跳跃着的生命的律动;看它的底部,那些弯曲缠绕的的根叉,像粗大的麻花辫子,蒸腾着沛然的生命力和坚韧进取的气息。犹如一头发怒的雄狮,巍巍然,郁郁葱葱,一派的生机勃发。

  生活的不太完美,让我的情绪一直失望低落,一直寻找各种慰藉和精神支持,想摆脱内心的郁闷,给自己一个崭新的飞跃。静心的欣赏眼前这树,才知晓原来慰藉就在身旁。它虽没有花的娇艳,也未能为人们绽香吐蕊,但却有一种顽强旺盛的生命力,有不屈坚毅的灵魂,感染启发着你的斗志。树往往越是普通是越能揭示生命本质的。因为它们具有顽强进取的生命的指向,拥有催人向上的精神的力量。

  从时刻起,我便为它滋生出一种感动。我天天都去观望,滋润着它,呵护着它,那树似乎也通了灵性,枝叶噌噌”正沿着墙头向上攀登,从不停歇。从春到秋,由晨至夜,任你是着意的或是不经意抬头,终是满眼的赏心悦目。我从此天天享受着它的清凉与恬静,便因此很是满足,很觉快乐。

  看那树,沐浴在微风和灿烂的阳光中,呼吸着清爽自由的空气,忘情的摇摆着美丽的枝叶,绿叶在耀眼夺目的阳光下泛着点点光斑。

  瞧,那树在微笑!

  (作者陈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