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遗忘于念念不忘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9-11 15:56:5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回首,当年满村野跑的小姑娘,早已过了允许肆无忌惮挥霍青春的年岁了,这样的自知,有点残酷......

  这其中,难免经历一些事,大事小事,好事坏事;也难免遇过一些人,男人女人,好人坏人。当时相信那些刻骨铭心的,将如同烙印刻在记忆深处,下方还清晰注明着日期、天气、心情,无法磨灭。相信那些无足轻重的,更会轻描淡写地忽略,回忆似乎都很牵强,那方的记忆就像省略了内容的留白。

  对于大多新朋友,朋友的亲人、朋友的同事或运动的群友,常常听过的名字,我一次两次都未必记得住。曾经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对我提过他女朋友的名字不下四五次,我依然提人忘名......但我没觉得那样有什么不好,我听过一句话“健忘总比什么都记得要好!”,对于与我不是太重要,太有关联的人,我不刻意不强迫自己去记取他们,不是经常照面的,不知道其名又何妨?我只是不勉强自己的记忆功能,不强迫自己的情感神经,如果我能迅速记下且永不忘记,很好,顺其自然;如果屡听屡忘,抱歉,也顺其自然。这两年,我开始喜欢这样的自己,觉得很轻松,没有负累,很开心。

  对于过往,对于那些人,那些事,能忘则忘,无法忘怀的也无须刻意,或深或浅搁在心的角落,回忆总有价值,它给我们经验或教训,即使有时候代价也许太大,但当时不成熟、不明智的你,不也是当时真实、真性情的你吗?不要讥笑自己曾经多傻多疯狂,不要后悔当时的选择、做出的决定,除了自己,没有谁比你更了解自己的成长路程,心疼曾经受伤的自己,也爱惜此时路上的自己,提醒着保护着。

  要有多勇敢,才敢念念不忘?但有人说过:“那些曾经我们以为念念不忘的人与事,就在我们念念不忘的过程中,遗忘了......”

  也有人说过:“当你经过一个地方,当你听到一首歌,当你看到一件物品,当你一天清晨醒来,当你洗着碗......忽然想起他,会心一笑。那时,你已经忘记他了。”

  念念不忘的,有你曾经的爱人,有你逝去的亲人,有你儿时的玩伴,有你成长的恩师,有你意外邂逅又擦身而过的心动的他或她,也有欺骗过你中伤过你抛弃过你的人,有你欢乐无限的童年,有你痛苦的飘零生涯,有你惭愧的工作失职,有你不长进的青春岁月......

  如果回忆让你更快乐,就尽情地回忆下去;如果回忆让你更痛苦,就一路想起一路忘记;如果回忆让你痛并快乐着,那就让时间做主吧!

  (作者 飞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