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再见!嵛山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0-09 10:39:4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国庆节还未到,中国最美十大岛屿——嵛山岛已成了我嘴里念的,梦里想的热点词。10月2日早晨7点半,我和城关中学的同事们在博物馆登车,开始向嵛山岛进发。

  旅游大巴走高速,穿隧道,将近三小时的车程后,我们抵达了宁德霞浦的三沙镇。原本比较宽敞的道路因八方来客而拥挤不堪,我们的大巴车小心翼翼从车流中挣扎出来,刚透了一口气,又一头扎入首尾互不相见的车流中,全车人只好下车,步行去码头等候游轮。此时,太阳也非一般地热情了起来,笼罩着那攒动的人头,队伍伴着海风,吃着干粮,像蜗牛一样蠕动着前行的步伐。

  两个小时后,终于轮到我们这一拨人了,我们乘坐的是一艘名叫“海上明珠”的白色游轮。大家排队进入游轮,我选择和驾驶员同一个舱,这样颇有居高临下之感。驾驶员熟练地启动了这个白色的精灵,水汽迎面扑来,船舱里积蓄的热量顷刻间四处逃散,船速越来越快,两侧的浪花高高扬起,时不时从窗户的缝隙溜进来,随之而来的是舱内一波又一波的尖叫。船头的浪更是肆无忌惮,驾驶室前的挡风窗时不时被它整个儿吞没,游轮迎着风浪勇往直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迈彰显无遗。如若作为一个旁观者,这艘游轮应该像极了鲁迅先生笔下背着孩子夜行的大白鲨航船。突然,一个大浪扑来,紧接着我觉得身体腾空,一会儿才落座,这一惊吓非同小可,旅游团里最小的孩子哽咽着说:“妈妈,我要回家!我怕船沉了,鲨鱼会把我们吃掉!”团员们笑着安慰这个小家伙,可是任凭大家怎么安慰,他的分贝越来越高。

  半个小时的海上颠簸后,我们终于登上了嵛山岛。从码头往上走的过程中,真像换了个天地,漫山遍野的茅草在初秋里绿得成熟而稳重,山上极少看到树木。地导很骄傲地说,这只是冰山一角,等到了天池山你会觉得到了世外桃源。我心里半信半疑,一路跟着导游到了餐馆,午餐很是丰盛,加上早已饥肠辘辘,大家吃得特别开心,店家还赠送了一头蒸鳗鱼和一大碗紫菜汤。

  出了餐馆就是上山公交车站了,广场上的游客熙熙攘攘,有的席地而坐打扑克,有的带着露营的器材正整装待发,整个广场一片嘈杂,我的心情也嘈杂一片。“车来了,上车!”导游一声令下,大家如刑满释放一般登上公交。车窗外没有了嘈杂的人群,只有午后的山风徐徐吹来,满目的青翠从窗外一闪而过,车速让我们胆战心惊,除了与迎面而来的车辆交会时很礼貌地暂停外,其余的时间都是狂飙突进。车沿着盘山公路上升,一座座山头便排列在了我们的视线之下,山上仍然看不到高大的树木,偶尔只看到一片竹林,间或几棵不知名的小树。茅草遍地是,排列整齐,宛如一列列军队,石块静静卧在草丛里,听着风声,看着蓝天,很是惬意。车厢里的孩子吟诵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句,十分应景。

 

  车停了,我们终于到达了传说当中的世外桃源。空气中没有了嘈杂和浓浓的汽油味,迎面而来的风甜丝丝的,我的思维由迟钝变活跃,开始仔细端详起这位本地导游,只见他头上戴着一顶迷彩美国西部牛仔帽,上嘴唇的右边有一颗痣,个头不高,皮肤黝黑,是那种精瘦精瘦型的,脚上穿着一双迷彩的解放鞋,刚好与头顶的帽子遥相呼应,这应算是他今天装扮中的点睛之笔。下了车,他带着我们眺望星湖。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阳光下,满山的绿色荡漾在湖上,茅草们仰头看着太阳,太阳慈祥地注视着它们,湖面轻轻飘来的风则温柔地抚摸它们的每一寸肌肤,导游骄傲地说,以沿海这样的地质条件,能漫山遍野长满茅草是一个奇迹,能在四面都是海水的地方拥有不枯竭的淡水湖泊更是一个奇迹。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沿着日湖开始了环湖之旅。山坡上除了茅草外,人们在这儿种上了茶树。虽已过了采茶的旺季,但是,茶树上仍有嫩芽羞羞答答地冒出,有游客忍不住采下它们,放在嘴里慢慢嚼着,我也试着摘下一枚嚼了嚼,苦涩中带点清香,这也许就是导游说的名扬四海的白茶味道吧!微风吹皱了日湖的衣裳,偶有一只飞鸟贴着湖面飞过,一圈又一圈的波纹便无限向外扩张。水中的山影、人影、草影交相辉映,好一幅天地人和的美景。

  顺山路拾阶而上,来到山顶,对面的驼峰山稳稳当当地立在那里,青青翠翠的,山脚下的湖水弯弯曲曲环绕在它的驼峰之下,岸边沿水而搭的帐篷花花绿绿地点缀其中,宛若春天草地上零星的野花,山野便生动了起来。收回目光,山顶上随处可见游客支起的各色帐篷,有的游客已经躺在里面看起了书;有的忙着整理内务;有的还在寻找有利的地理位置安营扎寨,根本没注意到我们这支路过的队伍。太阳也收起了它当初的热情,风势越来越大了,我的长发在风的挑逗下张牙舞爪,那尊容可以与梅超风媲美了。我大着胆子走到山梁边,向下望去有点胆战心惊,山风迎面扑打在身上,把我的长发拢向后面,我张开双臂,衣服就像扬起的风帆,《我心永恒》的旋律在我心中轻轻流淌起来。

  在山顶逗留了一段时间,我们顺着山路向下而行,来到了月湖畔,这里早已有游客安营扎寨排起了长龙,帐篷排列整齐有序。游客有的生火煮饭;有的早已享用好了晚餐,正闭目养神;有的在整理音响,准备在夜晚的山谷间一展歌喉。导游出了一道题让小朋友思考,为什么大家都选择住在水边呢?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抢答起来。

  “这样方便洗东西。”

  “煮饭需要水。”

  “要喝水的话,取水近。”

  等小朋友们回答好了,导游开始说了,“这里是水库,水质奇好,岛里的居民的饮用水就是这里提供的。”

 

  是呀,千百年来,有水源的地方就会有人类的足迹,人类的繁衍生息离不开水啊!绕着帐篷,沿着山间小路走着,太阳已大不如前那样热烈,在两座山的中间,还展示着它美好的笑容,为湖面上的青一色增添了一大片金黄色,亮晃晃的。远山穿上了一件纱衣,衬得山色更深了。山脚的风轻轻柔柔的,在夕阳的柔辉中,我一路采撷着野草莓,勾起了味蕾的兴奋,时光又溜回到了童年。走走停停,停停走走,我们完成了环湖的旅行,身后的帐篷渐渐离我们远去,只有夕阳对我们不离不弃。愿帐篷里的人儿今晚都能好梦入怀!

  当太阳那红红的脸蛋完全躲进山后时,我们也下了山,正好赶上开往三沙镇的最后一班游轮。此时的海面起了厚厚的雾,夜空中也不见点点星光,只有码头的几盏灯在海风中摇曳。大家有秩序地登上游轮,这艘游轮里面的构造和之前乘坐的那艘不一样,驾驶室是一个高台,它位于舱体靠近船头的三分之一处,我选择了位于驾驶室底下像包间的地方坐下。透过船窗,夜色又浓了几分。马达启动了,海浪此起彼伏的感觉由舱底传来,许是太累了,大家都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靠着沙发闭目养神。团里最小的孩子躺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他的妈妈也斜靠在沙发上睡了,我们乘坐的船此刻是否在海的怀抱中睡了呢?

  汽笛声响了,游轮停泊在三沙镇码头,团员们从游艇如摇篮的摆动中醒来。此时的码头早已不见了白天黑压压等候游轮的人群,只有码头的几位工作人员在忙乎着。一切都归于寂静。我们一行在码头的灯光中,踩着长长的人影,准备奔赴福安。

  再见!嵛山岛!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