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城市的夜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1-17 09:08: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初冬的夜晚,我行走于体育场那漫长的跑道。

  清冷的风窸窸窣窣地吹来。月亮升起来了,她在天上,我在地上。无论走到哪里,她总笑眯眯地在我头顶,不知是她跟着我,还是我紧紧地追随着她。一圈一圈地绕过塑胶铺成的跑道,我总能听见大地微微的喘息。

  人很多,一拨一拨地来,一拨一拨地走。但走得多了,也总能在那些川流的人群中,见到那些渐渐的不再陌生的身影。或慢跑,或快走,或悠闲地漫步------为锻炼健康的身体,为带走心中的烦恼,为排解白天工作的压力,抑或只是约朋友出来散散心,聊聊天------那一张张汗涔涔,红彤彤的笑脸,开满朝气与活力。那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能激活一个城市的夜晚。

  脚步渐渐加快,心情更加放松,当后背微微出汗时的那一份惬意到达每一个毛孔的轻松与快感,也许只有运动中的人们才能真正体会到。蓦地,我在月亮的辉光里,看到了体育场中央那被修整过的枯黄的草坪上,依然泛着一层层新绿;看到了携手漫步的年轻伴侣偶偶细语的甜蜜;看到了年迈的老两口“雄赳赳,气昂昂”的身姿;看到了天真童稚的的孩子们花儿般的笑脸------多少个夜晚,一幅幅看似平凡而却浸透着温馨的画面,却温暖了我的心。

  漫漫人生,也许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了过来。从青春年少到一把年纪,从青发飘飘到两鬓斑白;从健步如飞到步履蹒跚-------无需太多的语言,无需感人肺腑的承诺,无需名牌钻戒的装点。这才是生活,真实而朴素的生活。

  此时,我忽然发现,夜依然是一天中最有激情的时候。减少觥筹交错的应酬,避开尘世喧嚣的烦恼,走进运动的行列,公园里,广场上,小区里,街边的空地上-------那袅袅的旋律,那煦煦的气韵,流淌在时光的溪涧里。柔和的灯光下,太极拳,健身操,广场舞-------整齐有序的队伍中,那一个个矫健的身影,那一股股健身的热情,把城市的夜晚打扮得如此美丽而富有生机。多久了,我们跨着匆匆的生活的脚步,急着赶路,却忘了放松自我,忘了欣赏风景。

  岁月催人老。运动也许是拉长青春的一剂良方。今夜,踩着无目的的思绪,四百米的跑道一直在我脚下延伸,星光中,我的眼前一直是徘徊在脑海中的城市的夜晚,这个慢慢地由我们全民素质编织的夜晚。

  (作者 郑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