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南阳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3-12-16 19:39: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深秋时节,应林秉杰会长邀请,约上三五个文友,我们又一次驱车前往革命老区南阳。十公里的盘山公路,弯弯绕绕,好在沿路高山连绵,涧水中流,景色宜人,清新的空气参杂着草木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

  把车停在老区革命纪念馆后前的大草坪上,我们就开始步行攀登风洞山。风洞山漫山遍野都是大石头,它由几千万年前海底火山喷发物质经漫长岁月磨砺而成的,据说山上有九条古坑连成一片,洞里有坑,洞洞相通,坑坑相连,所以当地人又称它为九坑山。这里曾是福建闽中抗日游击队司令部的所在地,山中多处留有遗迹。山风吹来,耳畔仿佛听到冲锋的号角声。

  远看山上奇石嶙峋、鬼斧神功、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而从山脚至山顶,叠石所形成的洞穴四通八达,曲径通幽,柳暗花明。山上不止一条道,既可以走登山道,也可以一路钻山洞而上。我们选择的是更有意思的钻洞。穿过一片竹林,我们就开始了钻洞行程。初到洞口,你便感到一阵凉意扑面而来。进入其中,犹如走进了一座大迷宫,岔路极多,弯弯绕绕,极尽峰回路转、曲径通幽之妙,总是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在巨石后面、岩缝之间或哪个幽暗的角落里突然发现继续前进的道路,让你惊喜不已。洞内有的地方宽敞明亮,可容纳数十号人;有的地方却又阴暗狭窄,漆黑一片。游人穿行洞中,往往需要使出钻、爬、攀、挪、挤等十八般武艺,或侧身收腹,贴着岩壁挪行,或弯腰低头,钻石而过,甚至还得手脚并用,攀爬而上,可谓是一种别样的健身运动,极为刺激、有趣。洞中不时可以听到潺潺流水声,只是不见溪水,我们只好顺着水声来的方向摸索着前行。之前,会长已经来过几次,此时他也搞不清东西南北了,好几次带领我们钻了半天又返回到原地,耽误了我们不少的时间。突然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了一个露天、供人赏景的大平台,令在黑暗中爬行许久的我们顿生重见天日、穿越时空之感。

  躺在这块平坦的巨石之上,山下的风光尽收眼底,任头顶的太阳暖暖地晒着,在微风的吹拂下,便觉得是人间仙境。此时我们还只在半山腰,于是稍作休息就向前出发啦。

  终于登临山顶,回望山峰峰回路转,巨石层层叠叠,石景千奇百怪,风光壮美旖旎。远眺海天一色,近看碧波粼粼,别有一番情致。

  秋天的风洞山虽然少了一点春的色彩,少了一点夏的清凉,少了一点冬的凝重。但多了一些成熟的感觉,更让人在秋色中多了一些沉思。

  风洞山,你是孕育革命火种的摇篮,你曾经养育着多少代的南阳人民,滋润着不计其数的万物生灵。如今,你又以你的古朴和厚实,让世人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和繁华,远离了烦恼和纷争,得到了平静与淡泊,得到了心旷和神怡。你用自身沉稳的天性,不露声色地诠释着生命的博大,生命的肃穆,生命的庄严……

  再见了,南阳!

  (作者 郑师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