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古韵悠悠 源远流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5 09:09:5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引子 福建长乐,地灵人杰:郑和的船队在这里伺风开洋;冰心的爱心在这里绽吐芬芳;董奉的悬壶济世在这里传扬着杏林春暖的故事;怀海的清规在这里折射出佛界哲思的光芒;郑振铎的文化先驱在这里引领着家乡走向辉煌的明天。)

  

  大海在你的面前是那么驯服;骇浪在你的面前也难显威风。

  只是这风风雨雨中的船队依然不知疲惫,为开辟海上丝绸之路,苦苦寻觅着今天的辉煌。

   乡亲们在祈祷的香火中守望,望断天涯,不知路在何方。

  椰风带着几分喜悦,帆影贯穿着几分酸辛。

  歇歇脚吧,这是中华儿女痴志向往的目标,等待明天再次的启航,采几朵彩霞,装饰成桅杆林立的亮丽,去迎接美梦成真的夙愿。

   二

  爱的丰碑在这里矗立,玫瑰的芳香在这里凝结。一代一代祈盼的目光,化成盏盏不灭的小桔灯,照耀着你,也照耀着我。

  当满天繁星点点,你那深邃的笑靥,容下了日月的光辉,焕发出迷人的斑斓。

  一股潺潺的春水流过,无处不回荡着你的欢笑,你的高歌。

  几代人承接着你的滋润;百万年回响着你的爱的宣言。

  在月光下倾听,倾你归来的脚步,倾听你归来的仙魂。

 

  

  暖流在杏林中拂过,地冻三尺己化作汩汩流淌的欢歌。

  造福乡梓的情怀,给子孙留下永不磨灭的榜样; 解救苦难的厚德,让父老传承世代相扬的温馨。

  山道崎岖,阻不住采药的脚步;大川连绵,挡不了跋涉的追求。

  多少年呵,山山水水的精华,积淀成草堂硕大的瑰宝;多少年呵,日日月月的探究,谱写下杏林动听的音符。

  山中水中,曾听到你欣慰的笑声;小城乡村,曾流传你美妙的故事,直到永远……

   

    四

  千年钟声,依然那么悠扬;千年古刹,依然那么巍峨。

  你苦苦在青灯下沉思的是什么? 你不断在弟子中身先士卒标榜的是什么?

  清规无法让历史长河淘去,“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哲思,是否已刻在人们的心中?

  屹立你的面前,没有了古香古色的沉重,时空己被缩短,清音依然洪亮。当香雾袅袅而起,你那佛的大慈大悲教给人类为人的典范。

  秀丽的莲花山,孕育着你不灭的灵魂。

  五

  秋的自豪在这里闪烁着睿智的光芒,一代大师的浩瀚心空,演绎着人性真善美的瑰宝。

  一代文化先驱呵,是你不倦求索的胆识,在这山山水水中燃起了激情奔涌的岁月;是你理性的光辉,在这千年古邑中扬起了不断冲刺的高帆。

  有你的呵护,大地将一片鲜绿;有你的引领,故乡将永远腾飞于中华民族的前头。

  江水滔滔,流不断你的风姿卓越;天空澄碧,充满灵气的海滨邹鲁,将造就走遍世界的荣光。

  (作者 林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