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做菜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15 10:07: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马云说:“不要做个围着灶台转的女人”,我看了,就想起他的丑来,马云长得丑,没想到他说的这句话比他还丑。

  佛家提倡戒除“痴”,所谓“痴”,不就是想围着什么转吗?佛家既这么提倡,也就说明了芸芸众生都要围着什么转的现状。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句说的是围着读书转是最好的,但,人有三六九等,有的人天生就不想围着读书转,如果再把他从灶台边赶走,他又不能立心,又不能立言的,岂不像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

  譬如说我。

  当我心乱如麻时,我就要让灶台来解救我,拿来一棵白菜,掰开几片,细细的洗,细细的切,切成细细的丝,这么细细的,细细的,我心中的麻就没有了,心安了,心平了。

  当我心思恍惚时,我就要让灶台来解救我,拿来一块肉,细细的洗,放在干净的砧板上,一片一片的用心片,片的薄薄的,片的多多的,拌上麻油,放进冰箱,愿意吃多少就拿多少。片着片着,我的心就安了,我的心就平了。

  我记起仿佛在柏拉图的书中读到,有四种奉承的技术,其中一个是烹饪,一个是做诗,烹饪和做诗居然站在同一个阵营。难怪,当我思想焦躁时,我就细细的把肉剁成丁,轻轻的剁,慢慢的剁,那样的丁很细很小却不胡,拌上点酱油,隔着水炖 ,炖好了,酱汤发亮,油花晶莹,就上一碗米饭,细细的嚼,细细的品尝,品尝这种悠悠慢慢的心情,我的焦躁就没了,我的心就安了,我的心就平了。

  做诗常让我兴奋,不安,而烹饪竟有这样的安抚的作用。没有它,诗会让我躁动而死。

  所以,我很愿意做围着灶台转的女人。

  以前听得台湾一位教授说,“男生想要的女生,实际上是妈妈兼女佣兼妓女”,他说这话的时候把很多人都逗笑了,可见这话有点好笑,不过也让我想起中国古代的婚姻制度,一家之主的男子可以取几种女人,分别是正妻,小妾 或姨娘,以及通房丫头,通常正妻要有母亲般的包容之德,小妾或姨娘就常常伺候主人就寝,通房丫头拿来干活。到了近代,这种制度被废除,对女性的要求不免就变得要上的了厅堂下的了厨房入的了炕床了,说的更入骨敲髓的也不就是妈妈兼女佣兼妓女了。这样看来,要把女性从灶台边赶走,不是都把她们统统往妓女的行列赶吗?

  这样看来,做了女人,遇到我爱的人,还是让我回归灶台,做个围着灶台转的女人吧。

  (作者  林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