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三溪丽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1-23 08:27: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时候就知道长乐三溪村有两个特别的地方:其一是全村人都饮用溪里的水,不用挖水井;其二是溪流交叉众多,年年端午节都划龙舟,大人们总要成群结队去三溪村看赛龙舟,若有亲戚在三溪村,也会在端午节应邀前往。

  还听大人们讲过一个故事,三溪村的人家都建在溪边,街道也在溪边,有一个开手扶拖拉机的人,夜间行车很有经验,总拣白白亮亮的路开去,定会开准路面。可是开到三溪村,街边是溪水,也特亮,他以为是马路,就“咕咚”一声,整个拖拉机带人潜入溪中。当然,今天的街边溪流都修了栏杆,不会再有这样的惨事了。

  村庄里溪流多就特有灵气了,三溪人在长乐南乡是有名出商人和读书人的地方,历代中进士的就有90多人,这是饮用“活”水的缘故了,几年前,三溪村被评为福建省传统文化名村。三溪村的这块牌匾是因水而来的,如果没有这水,那又是另一番景象了。

  三溪,就是三条溪流汇聚于此而得名。一条是潼溪,源头与福清市交界,溪流蜿蜒曲折,绵亘数十里,在深山密林中,峰回路转,岩壑深幽。溪流周边居住着20多个村庄,以及众多的古人名人茔墓。溪流到屏山处被截住,蓄成长乐著名三溪水库,还建造了水力发电站,解决了周围乡镇吃水、灌溉、用电等问题。

  第二条是北溪,大致在溪北方向,流向古槐、文武砂、鹤上、漳港、金峰,注入陈塘港,流到三门闸,穿过克凤村到闽江口。这流域横贯南北乡,是水路交通航线,真是源远流长呵。这还与著名的陈塘港、三门闸联系在一起,因为陈塘港、三门闸是南宋末的状元陈文龙倡修并亲自参与建成的长乐最大的水利工程,这些水利都造福于长乐众多的老百姓,一代一代长乐人因它而滋润。

  第三条是南溪,南溪是如今三溪人活动与生活最为密切的溪流,这溪直且跨度大,溪上有多座保护完好的古桥,大部份三溪人就生活在这溪流的两岸。溪水清澈见底,毫无污染,不仅灌溉着许许多多肥沃的土地,还可饮用、游泳。特别是在盛夏,溪两岸成了夜间乘凉的好去处。每年端午节,都有数十艘龙舟在南溪竞渡,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夜间,南溪沿岸灯火辉煌,彩霓闪烁,那带着彩灯的龙舟,在溪上划过,这是世界惟独的夜间龙舟赛,也许,应该写入吉尼斯记录吧。三溪龙舟赛还有一个特色,即成立女子龙舟队,端午节时,女子统一服饰,划起龙舟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

  三溪,山绕着水,水缠着山,封建时代就被标为“屏嶂铺霞”是吴航十二景之一。如今,三溪的溪畔山上,留有巨多的文物古迹。有朱熹讲学的“紫阳阁”,有陈省题名的“天龙井”,有朝元观、九仙涧,以及众多的古代名人题写的摩崖石刻。

  大家走在唐代古桥上,赞叹说,花了那么多钱去游江南水乡周庄、乌镇,其实这三溪也堪称东方的威尼斯。其妩媚的水乡风光真是毫不逊色于它们了。

  丽江的水犹如人体的血管,流遍丽江古城那躯体的每个角落,使丽江充满了永不衰竭的活力。而三溪这纯洁的“活”水,却滋润着长乐多少人的生活,孕育着“鱼米之乡”的美誉和“文献名邦”的遗风。

  明朝宰相叶向高诗云:春入三溪曙色开,五天瑞气霭蓬莱,露浓椿翠明珠结,日暖萱丹昼锦裁。万里花封金榜客,两樽酒献介眉杯,鹿门自是神仙伴,不羡涵兰紫气来。这不已把三溪美景尽括而去了吗?

  (作者 林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