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爱与温暖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2-26 10:47:5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爱与温暖赋予人们神秘的智慧和圣洁的力量。在这感恩过去、祈福未来的喜庆的日子里,天地间洋溢着浓浓的爱意和长长的期望,愿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装着满满的温暖,并将爱心和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人。

  我常常想起小时候母亲在昏暗的油灯下,为我缝制棉袄的情景。母亲那灵巧的手指,在棉花与布料之间来回穿梭,如小鸟一样不停地飞翔。当一件崭新的棉袄穿在身上的时候,我也许会忘记了母亲穿针引线时的辛劳,但我却永远不会忘记涌上心头的阵阵暖意。这暖意给我的印象,就是隐藏在怦怦跳动的心中的大爱——有了爱,就有了温暖;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我站在向阳的阳台上,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我(就像父亲的一双大手,安然地搭在我的双肩,让我感到浑身融融暖意)。我发觉一根一根的阳光的丝线,从天上垂了下来,将寒与冷钓走——阳光,它对万物的普照,使我们的地球充满了勃勃的生机。暖,暖和之意,是一种与温度有关的感觉:过热或过冷,都让人不大舒适;惟有暖(给人以温馨、熨帖和惬意的感觉),才有可能“熨平”皱巴巴的心灵。暖,无时无刻不在人间,生活中无处不在——为盲人铺设的专用通道,给肢障者的拐杖、轮椅或代步车;伸向落水者的手臂,下雨和飘雪的日子,突然递来的一把伞:给老者让座的热心人,为救护小孩的“托举哥”以及送给失败者的敬意和关注落魄者的目光。所有这些,我们都能找到爱与温暖的影子。

  在这方面,我有过切身的体会。有一日,我从深圳回来。车到车站时提着两大包沉沉的行李下车,正想找车载回家时,见有一位同下车的小伙子迎面向我走来,问我去哪?得知我与他同路时,便拎起我的行李包,伴我一路同行,一直送到我要到的地方。还没等我道声谢谢,他转身就走了。望着这位素昧平生的年轻人的背影,一股感动的暖流,在我的心坎里潺潺涌流,漫及全身。还记得盛夏的一个傍晚,天正下着雨,我撑着伞在街上走着,忽见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从公交车上下来,冒着雨往前跑着。我见了,连忙匆匆赶了几步追上了她,喊着:“小妹妹,来,跟我一起遮着伞吧!”小姑娘一迭连声地说:“谢谢爷爷!”我顺道把她送到家门口。自此,每当我在外遇到她时,她总向我报以温暖的笑脸,付以亲切的注目礼。

  其实,有时我们的需要真的很少。记得今年秋天,我到香港儿子处住了二十余天。回来时,发现庭院中原先蓬蓬勃勃的两盆蟹菊,已变得蔫蔫的毫无生气了,快要凋谢的样子。我看了好心疼,赶忙给其浇上了两喷壶清水。只过了大半天时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原来蔫蔫的花变得越来越有精神了。我不禁愕然:仅仅是一点儿的水,竟能唤醒行将枯萎的生命!看着越来越洋溢着生命活力的花儿,我深深地感动了。其实,我们又何尝不是像这花一样?!有时,需要的真的很少——见面时一个微笑,抑郁时一句安慰,挫折时一点鼓励,成功时一声赞赏。这些看起来微乎其微,但在生活中,就是这么一点点,却能凝聚成整个社会爱与温暖的正能量!

  是啊,在这个纷繁的世界上,多少孤独的旅人漂泊四方,寻觅着集体大家庭的温暖;在这茫茫的人海里,多少寂寞的心灵浪迹天涯,渴望着来自精神上的一丝一缕的温暖。那么,让我们大家都来向这世界向这芸芸众生献出一点爱与温暖吧!这样,我们的世界就更加美丽、亲切和可爱,我们的人生也一定更加多姿多彩!

  (作者 陈尊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