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梦想之树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3-06 09:04: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秋风起,黄蝶舞,南归的候鸟们变换着阵势由北往南飞,一拨接一拨。鸟群经过,在一个邻水的小村庄的空地上,随同鸟粪一起洒下的还有不计其数的种子,有草籽、花籽、树种,这些“移民们”身不由己背井离乡,催生了情感的共鸣,他们相互取暖,以慰藉彼此的寂寞,在春天到来前他们相处得十分融洽。

  转眼,冰雪消融,迎春花作为开路先锋向种子们传递了春天的讯息。种子们在历经了一整个冬天的休养生息后,一个个热血沸腾,想在新的一年里大展拳脚。第一场春雨很给力地来了,种子们迫不及待地脱掉外套,露出了尖尖的脑袋,没有了外套负累的种子们顿觉脱胎换骨、神清气爽。

  不消几天,这块肥沃的土地上便冒出了稀稀疏疏的嫩芽,嫩芽们长得基本上一个样,天天见面称兄(姐)道弟(妹),宛如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庭。

  时光流逝,盛春时节来临,这些芽尖儿开始呈现千姿百态,有的疯长,今天一个样,明天又长高一尺,长成了一棵棵小树;有的开始出现草的风姿;有的开出了一朵朵漂亮的花。在这成千上百的花儿、草儿、树儿争春斗艳里只有一颗小树种迟迟不见动静。

  同伴们都在忙着争抢阳光和雨露,这颗小树种长期被冷漠和忽视包围着。我这是怎么啦,难道我天生就比不上别人吗?想到这,他泪眼婆娑,小声啜泣起来。可是有谁能知道他的难过呢。

  一条老蚯蚓刚好路过,小树种的那令人心碎、无助的哭声传入他的耳际,听着这哭声,联想着自己类似的过往,老蚯蚓三步并作两步到了小树种的身边。轻抚小树种的肩膀,柔声地说:“孩子,别伤心,要相信自己,只要心中有梦想,就会有奇迹发生。”

  这是小树种伤心难过的两个月来听到的第一句安慰,他停止了哭泣。

  “蚯蚓爷爷,您说的是真的吗,只要有梦想就会有奇迹。”

  “是真的,孩子,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好,我听您的!”

 

  此后的每一天,小树种每天早早起来做早课,积蓄能量静待发芽的那一刻。老蚯蚓则为他做起了后勤服务。

  一场夜雨过后,天刚放晴,初升的太阳把整片土地裹在了她的怀里。当其余的同伴还在睡梦中时,小树种已经做完早课了,奇迹也就在这一刻发生了,小树种的芽尖终于冲破了身上的枷锁,那枷锁一丝一丝断裂的声音在他听来就像天籁一般。不久,枷锁完全脱落。

  “蚯蚓爷爷,快看呀,我发芽了,我发芽了!”他忍不住大声叫着老蚯蚓。

  “孩子,今天你的人生才刚起步,以后的路会更崎岖更艰难,你要作好思想准备。”小树种那颗原本像乘着热气球漂浮在空中的心,一下子稳稳地落地了。“蚯蚓爷爷,谢谢您的提醒,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在冬天到来的时候,小树种已经长成了一棵小树。这个冬天出奇地冷,老蚯蚓暗暗为小树担心。可是小树和这片沃土上的大多数同伴一起傲霜迎雪,顺利地通过了有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当春姑娘来临的时候,他已早早挺起胸脯迎接。

  寒来暑往,台风、暴雨、洪涝、干旱、虫灾……都没有让他有半点退缩,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后,他长成了一棵苍劲、挺拔的大树,树干需十个人手牵手合抱,树梢直插云霄,树冠覆盖整片沃土。

  又到了一年的秋天,鸟群们不再匆匆而过,而是停下来在这棵树上休整。怎么会有这么大的一棵树呢?鸟儿们叽叽喳喳议论开了,可是议论来议论去就是没议论出个所以然来。这时,老蚯蚓清了清他那混浊的嗓音,开始讲述大树的故事。鸟儿们纷纷感叹,原来我们的祖先与这棵树有着这么深的渊源啊!鸟儿们又把这故事带向四面八方。一拨接一拨的鸟儿们在南归、北归时都会在此停歇,“万鸟归巢”成了当地一处胜景,慕名而来观赏的人群是摩肩接踵。

  有个懂鸟语的人写下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被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整个村庄,传遍了大江南北。村里人还给他取了一个名字叫“梦想之树”,但凡有孩子要参加高考的家里,考试前都会的带着丰盛的果品来此祭拜,据说,祭拜后,从来没出过大学生的村庄年年都有孩子金榜题名,甚至还出了个高考状元。

  这个高考状元的家里给大树立了一块碑,碑由上好的大理石制成,正面刻着“梦想之树”,背面则刻着杜荀鹤的《小松》“自小刺头深草里,而今渐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

  老蚯蚓的生命已进入了倒计时,当夕阳最后一抹光辉收起时,老蚯蚓带着一份安详与满足走了。大树还是那棵大树,每每夜深人静,老蚯蚓曾说过的“只要心中有梦,就会有奇迹发生!”就会萦绕在他耳际,仿佛老蚯蚓从未曾离去。

  (作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