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这里仙女曾来过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4-14 16:03: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这里仙女曾来过……(一)

    ——美丽的莲花山

  那是仙女梦幻过的山峦。

  那是我梦幻在五峰上,等待千年之后,身影化作一缕烟岚。

  我从我的青丝出发,经过风雨的洗礼,经过岁月的熏陶,飘逸自己的白发。我从云里来雾里去,一束光让我驻足在莲花山长望。仙女有些激动,偷吻了我的身体,并把我的梦带走,隐入山峰……

  一股香风带我去看一条悠长的龙泉小溪,我喝下很纯而又甘甜的美酒,从此,我的爱不再狂奔在茫茫山野,我的情不再苦涩在深厚中疑问,我的等待不再是渺渺无期。

  我行,我动。我听,我看。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趁着夜色还未忧虑,让苍茫的思念洒在月光下,全明白我的风尘仆仆,只为看上你朦胧的一眼。

  啊!还有什么理由比爱更彻底、更伟大。山高路远,一切全然不顾,只在乎已等待我千年的仙女,为我沐浴洗尘。

  我心动在五峰上又等了千年,只为梦里那一时辰。

  仙女隐去,而我苦苦追寻的梦中情人,已被现实生活所粉碎。

  啊!心爱的仙女,到底还要煎熬我多久……

  这里仙女曾来过……(二)

    ——灵秀的沙京

  依灵山而筑居,择好水而繁延……

  横看,是一幅浮在山水中的画;纵看,是一条蜿蜒在绿色中的飘带;俯瞰,是一首意境深邃的诗……

  手挽手的山脉,用峰峦在白云间浮动着一朵红莲;层叠层的溪流,用庇荫连着每一条缠绵而又清幽的小径;肩并肩的松树,用个儿挑着丝绸般柔软的雾霭;心连心的磐石,用坚硬抚着羽毛般轻盈的烟岚。

  龙泉寺,在散淡随缘中耸峙。众佛,在大彻大悟中静穆。

  僧侣敲打着木鱼,传着肃穆而蕴藏着参不透的禅机。

  在沙京,最令人心荡神驰的,是带有浪漫色彩的莲花山;在沙京,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是那条古老而神秘的“抗日街”。

  一颗赤诚的心,始终鲜亮在沙京人的热情中。

  淡淡的绿色清香,随微风四处飘荡。

  磐谷飞琼,日夜笙歌潺潺流淌;五峰岚横绕着游人的心,灌满融融的情怀。

  在沙京,只要采撷到一朵茉莉花,你纯洁的心便会潮起潮落。随意抚摸一棵相思树,你纤纤的手指便会长满爱的回忆。

  只要走进了沙京,你的心魂就会叩开真、善、美的大门。

 

  这里仙女曾来过……(三)

  ——热情的山村

  真想变成一股山风,吻你。

  吻你绵绵染绿的松柏,吻你诱引云彩的兀岩,吻你大声喧哗的飞泉,吻你昵喃情话的鸟语,亲亲的茉莉花香,送你炊烟回家,吻你层层叠叠春染的梯田,吻你羞赧的山花和悠悠鹅子的脚印……

  不见晚霞点燃香火,不见远途归客,唯闻龙泉寺暮鼓敲琢凡心;

  不见丁香一样的忧怯雨巷,却有响遍十里八乡的沙京街,那吆喝的叫卖声,声声滴落在磨亮的青石板上印红霞光……

  哦——沙京。

  听到了时代的强音,也能看到了梦幻般的历史。

  未走进村口,你就可怀揣爱拼的理念,让思想与羽毛一起腾飞;

  未读懂村史,你就可打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襟怀,幻影出巡按使在天津街头义卖墨宝赈灾故乡的影子,随着海啸过后的余音传遍四方;

  未打开书页,你就可听见莲花山下,还缠绕着明永乐十六年的那一夜,高中状元的李骐在秉烛朗读的琅琅书声。

  沿着一缕香风,游思于那一片热土的乡情。在群山中,绵延着葱郁的温暖,乡村的宁静,熟透了千秋的大爱,任游人采撷、咀嚼、品尝……

  这里仙女曾来过……(四)

    ——青绿的莲花

  一朵青莲,根系青山,香飘海西。

  走进莲花山,抬腿举目,尽是满满的一片翠绿。绿得混沌,绿得冥蒙,绿得酣畅,绿得醉人……

  日升,绿的丰满;日落,绿的滋润……

  女人走进去了,醉成了颜色,颜色将一朵朵茉莉花洁白芬芳;男人走进去了,醉成了山风,山风将一棵棵松柏高大挺拔。

  这里是绿的阵营,绿的集合,相思树在这里种植爱恋家园,青青禾苗和谐着层层飞布的流畅;这里绿的豪迈,绿的放纵,翩翩蝴蝶恋在花中舞动暮雨朝云,鸟儿立在枝头齐声欢唱;这里绿的情感,绿的大爱,一条条溪谷把山路弯了又弯,一座座大山顶高蓝天把白云爱了又爱……

  山绿水绿,流动是绿,凝固是绿……

  翠绿的榕树,以最古老的坚韧的方式生存,坐在顽石上盘根曲体,用绿叶顶高眼睛,俯瞰大地;藤蔓依恋着岩石,以最美的最悠的姿态攀爬在峭壁上,用一颗潮湿的心,在潺潺飞花中载歌载舞。

  挂满枝头的龙眼,又圆又饱,让游人联想到生活的甜在这里无处不在。

  在莲花山,每一撮青苔就是一枚生命的胎记,每一青色都是一种力量的迁延。

  在莲花山,每一片绿叶都是天籁,每一滴水珠都是音符。

  在莲花山,每一缕清风都在回忆,每一束阳光都在留念。

  踏上莲花山,思想经历了一场绿色的熏陶,脚步会轻如浮云,心也会落在一片稠绿的波涛之上……

 

   这里仙女曾来过……(五)

    ——芬芳的茉莉

  朝霞灿烂了我笑脸,遐想沿着满山遍野的茉莉花,心情在韵律中漫步,思想在白云中穿梭。

  纯洁燃烧了我身体,空灵如歌,香风婉约。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流淌过田野、山岗、耳边……暗留在心头扑鼻芬芳。

  采摘茉莉花小姑娘头上的蝴蝶结,恰似停留在洁白花朵上翩跹的花蝴蝶,又似飞在空中的薄翼,给山村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前面坡冈上的大榕树,在烈日下燃烧着激情,那周身的绿,让纳凉者,如同走进岁月深处的青春,在荡漾……

  靠近绿色,就像靠近生命一样。风掀动了叶片,寻回花开的声音,怡然地让心情在阳光中舞蹈。大地听见了静与动在絮语,时间抚摸着成熟的爱情,把一坛陈年的佳酿打开,一种醇香的味道,自心底溢出,被微风融化……

  那年的温情,已长成今天的风景。山间牧童的笛音,正与绿风嬉戏……

  那小溪的清澈,把村庄的历史奔走相告。曾经的阡陌小路,已不在脚尖上刻画,记忆穿过“抗日街”的石板长路,把英雄事迹告诉曙光。光环叠起花香,叠起鸟语,叠起笑声,在空中厮磨,渐渐愈飘愈远……

  夕阳这一杯烈酒,灌满西霞的笑靥,炊烟沉醉在山涧迈着跄踉的脚步回家,浪漫的晚风吹奏着乡间小调,一头老黄牛踩着旋律,走向天地间的心田,去耕耘火红的明天……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绕过天空把生活传唱……

  这里仙女曾来过……(六)

    ——月光下的卧牛岩

  与佛对峙的目光,只是把心中的愿望铺满大地。

  谁能听见反刍日子的声音?只有弦叶在静夜中,躁动不安。流动的音符,酝酿着茉莉花的醇香……

  莲花抬动着脸庞,兰花指沾有佛的甘露;杜鹃用婉约甜美的嗓音,歌唱明媚的春天;仙桃盘的传说,不在杏花村却酿得很醇很醇;风梯这部童谣车,不在天宫却飘得很远很远。

  低头耕耘,低过思念的土地,只为铭记“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母语与禅言,在田间流淌;心与心的呓语,听得到佛抚摸过肚子,逐开笑颜。

  笑声,羞愧了朦朦胧胧的月光;笑声,悠然飘入缥缈深邃的山色……

  莲花山醉了,卧牛岩醉了,龙泉寺醉了。唯有甜蜜人间,躺在星空下无眠。

 

  这里仙女曾来过……(七)

    ——三棵榕树

  夕阳这杯烈酒,斟满山涧,醉得炊烟迈着跄踉的脚步回家。一头老黄静卧在榕树下,反刍昨天食物。

  鸟儿站在时光中,发出清脆叫声……

  美美的、甜甜的,从翠绿的叶片上滑落。那无影而清澈的回音,唯有透明的日子,滋润过生活,才如此坦然地挂满树梢。

  三棵榕树,立成时光一帧岁月背景,仍如叶一般葱郁久远。被移动的影子,唯有那记忆,仍如透过叶片的一勺夕照,在心头闪烁……

  苦涩的日子,能把根拔起;被坎断的枝,能把铁锅融成钢。而三棵榕树所处立的平面,宣告着冬去春来,将它一身戎装。

  那一夜在梦中,悄悄地萎缩了影子。有一片霞光,悄然让绿走进新的时空。三棵树听见了,路过的脚步声,早已将疲惫歇息。

  夕阳回眸,看见情与情的低诉,被一颗颗小小的榕树仔,一一包容。

  开影不离的三棵榕树,多像团结的沙京人民,手牵着手,一起迈步走进葱郁的日子。

  丰满的日子里。还会为一片飘飞的黄叶而疼痛么?再轻的叹声大地还是听得见,那是生生息息的繁延,让三棵榕树站在岁月中,痛并快乐着。

  (作者 李贤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