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亭 韵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5-22 16:02: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峰回路转,遥遥便望见半山中的亭。明黄色的亭简洁朴素,犹如藤黄随意的点缀,晕开了素淡的青绿山水,原来冰冷的山石水瀑便突然有了一份恰到好处的暖意。

  溯溪而行到达龙潭,山路蜿蜒但不遥远,亭便错落于小路迂回之时。在山水起伏之中,亭随山而动,水绕亭而行,迭宕转承,如交响乐一般既有着明快的前奏,舒缓的叙述,更有激昂的高潮。亭或方或长,或高或低,或大或小,清一色刨光的杉木整木构建,不着丝毫颜色,自然素雅又不失风韵。便觉得是不施粉黛的窈窕淑女了,亦会“回眸一笑百媚生”吗?

  鲎潭边的亭是进山的第一亭,是渐入佳境的预示亭,也或是路行半山的标志亭。四根柱子简单地支起一个四方的亭子,亭旁一汪青绿透明的潭水,亭前一道瘦小曲折的石径,亭后一树苍翠欲滴的绿叶,亭下一列苍黑多姿的岩石,随心而置,恍若天成。鲎潭因形而名,潭上一绺小瀑欢快而下。未及喘口粗气,便被潭口垒起的石墩劈成几绺,往下抛行而去。未及伤心,又高兴地注入下一个小潭。如被母亲责骂的淘气小孩,转瞬即破啼为笑。踏石墩而过,亭映潭上,人行水中,飘然而行,身形摇曳,水上飞的侠客豪情油然而生。鲎潭边的亭却无法长久地留住你,擦几把汗,喝几口水,山水的诱惑总让你无法停止脚步。如交响乐的前奏揭开了宏伟的篇章,等待的是美丽而悠扬的述说……

  涌泉台的亭修于路的中间,四柱长方形。沿路两旁是两排长椅,也是亭的倚栏。虽为亭,却很让人觉得是江南园林的长廊,但又觉得短了些,是否称之为“榭”更恰当呢?倚亭而坐,山风徐徐而来,沁入心脾。大口呼吸着这久违的清新凉爽的山风,让人突然有了叛离社会皈依自然的冲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与这徐徐山风可以收藏于我们在都市的家吗?亭下是精心设计的涌泉台,鹅卵石铺设的台面上,有一个小小的池,池的中间是一个泉眼,清澈冰凉的泉水从泉眼里汩汩而出,形成一个晶亮透明的水柱。掬泉而洗,暑气尽消,便觉神清气爽。小孩泼水嘻戏,甚至想抱泉入怀,更引得欢笑不已,羡慕不已。再看看亭上休憩的人们,背后顶着一座似锦的青山,岂不是鲜活的山水画卷么?便想起卞之琳的一首诗:“我站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下看我/明月装饰了我的窗子/我装饰了谁的梦?”涌泉台的亭用她轻缓的述说,让我们静静地感悟着生活,权衡着过去与将来。

  观赏龙潭瀑布的最佳位置是在观瀑亭上。观瀑亭倚山伴岩而建,六角双层。石路直通至二层,让人感觉不到这个“阁”的存在。直到看着瀑布飞泻而下,声音震耳,地动山摇,而亭又似乎摇摇欲坠的时候,才感觉到了这凌空亭阁的险要。在亭上观瀑你最好站着,看着瀑布从数十米高的岩石上奔腾而下,似乎冲着你即将劈头盖下时,却突然掉入了潭中,溅起巨大的水花。当你下意识抓紧栏杆的时候,除了水声,便感觉不到了瀑布。在空灵的世界里你与水便融为一体,空茫而行,烟雾笼罩。就着巨大的水幕,音乐正越来越为高亢激昂,节奏越来越铿锵有力,是《命运交响曲》吗?我感觉到了呼吸越来越急促,我感觉到了心跳正越来越快,我感觉到了生命的坚强有力。

  龙溪的亭没挂着对联,甚至连名字也没有。也许是要“不著一字,尽得风流”。龙溪的亭奏响是每个人心中不同的旋律,千古的乐章。

 (作者   刘心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