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如果人生是一个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11 11:02:0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当叶子旋转过夏天的舞台,就这样我与秋相识了。

  若说有落叶飘零的时候是我在送秋一程,其实秋只带走了一片叶子,却给一整个冬天留下慢长的寒冷。

  有人说,秋天是浪漫的,在秋色中能感受到温馨与喜悦。今秋,却给我带来的最深沉的绿,最凝重的黄和最萧瑟的寒。也许是秋在我情感中,是重了、浓了,也许是醉了吧!恰恰这些流光易逝的色彩,让我想起人生中的一个秋……

  秋风一扫而过,枝头没有了花儿的痕迹,一只蝴蝶依然恋在一叶残破的片上翩翩徘徊,时儿轻轻停靠,时儿稍稍飞起,突然,一阵风儿来过,它随风悠然飘起翩跹离去。我的心绪悄然聚起,仿佛独坐在秋风中,随一片飘零的叶子,聆听到一首心曲,是悦耳还是感伤?!只有挂在风中的叶子知道。

  这些年来,细细地梳理起来才发现,我的心事总与秋有关,宛如一轮秋月,有时美得无可比拟,有时透明得让自己无法回避,至今我还不太清楚,到底是秋月成全了我对世间美景的幻想,还是自己在加重月亮的诗意?其实在月光下,隐藏着一种苍白,隐藏着一种感伤,是因秋的虚空,还是秋的真实,让我如此投入自然情怀。

  秋的往事,如躺在一地的桂花,扑鼻而香,又似一件轻飞的罗纱,牵动着我的情思,在怀中吟咏:“……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也许这是我对秋敏感,或在体味人生中内涵,或在体现生命中本真。的确,当用情感去解读秋时,就会感受到离别是人生的必然,也是生命的延续。因此,我喜欢在夜风中思绪翩翻,想到秋的寒,秋的燥,也想秋的热烈。是的,不论有事没事,总喜欢憧憬着秋色,期待秋带来幸福的笑颜;期待童话世界里,折射出秋影,让我站在大地上透着温暖的气息,温柔的话语,用热烈的眼神,飘飘悠悠地回到第一次见面的地方……从此,我的泪滴同露珠一样,晶莹透亮,一点一滴滴满相思的酒杯……

  想你,一个人在深秋里遥望,任想象抵挡我的寒意,驱逐不安的孤独。朦胧中,月光如潮,我又在记忆里行走。我记起了那夜月下的荷塘,月光如丝,温柔地织成了一张情网。你清纯的目光,诱惑了我的心情,让我的情感一点一滴,汹涌澎湃。我们携手漫步荷塘边,荷叶虽有枯黄,但影子仍然玉婷在水中。你用温馨细语对我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叫我好好享受眼前的美景。那夜,月如花,静静地照在荷塘上,四周芳香四溢。你依在我的怀中,袒露心曲,在你深情的目光感召下,爱情的湖面荡起了幸福的涟漪……就是这样的秋夜,不知牵动了我多少情思与不眠。我就这样喜欢坐在秋夜里听风,牵来细长的情丝与夜来梦萦的往事,加上梦幻般的秋天色彩,对于你的思念更有生活的气息。你知道吗?!其实,我用这样的方式听秋风,是来反思自己人生苦旅,虽然会顿感怅然,但也感慨有之。

  我对秋的思忆,感叹人生境遇,而更多的还是对人生的最好回味。我对秋的相识,感慨生命颜色,而更重要的是对生命中有这样一个绝轮妙笔的重彩,那就是遇上你,让我今生不枉此行。所以,我兴奋在秋天里寻找希望的种子,把瑟瑟的秋风踏在脚下,让人生在生活中找到乐趣。

  想你,一个人独倚栏杆,遥望远方……

  远方,秋月当空,远远一派清辉。我虽看不见你的身影,听不到你的呼唤,此时,多想你抬头眺望,来读懂我期待的目光……冬天就要来了,我多想握住你冰凉的手,让你躺在我温暖的怀里,共同携手走进冬天,一起翻越面前寒冷的山岗,到达我们爱情的春天……

  于是,我迷入了秋,让秋风声声敲响我的耳膜。

  如果这样就能解开我的心结,如果这样沉稳的凝重,能让我静心修性,那萧条的秋后也会淡定从容下来,一定也会静谧在和风中引我入景,秋在涌动一片金色,我看到了希望,我看到了春耕时节……

  就这样,我没有后悔落叶,就这样永远爱上了秋,它在我精神王国里带走了秋的愁肠、冬的寒冷,带来春的喜悦。从此,我同农人一样,在守候一场秋雨过后的宁静,让潮湿滋润万物,浸润思想,泽润思念……

  生命中的那一个秋,你可知多少……

  (作者 李贤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