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返校漫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0-08 07:51: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2010年从龙岩学院毕业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四年间,不知道多少次做梦梦见自己回到了校园,每次都告诉自己,这次不是做梦,这次是真的回来了,甚至捏自己都会有“痛觉”,但却终究只是南柯一梦。直到今年,终于回到了那魂牵梦萦的地方。

  坐在摩的上的时候,学院和我之间就已经无法阻隔了。这时反倒心急起来,嘴上叫司机开慢点,心里却恨不得早点飞到学院。

  过了地质八队,就意味着学院近在咫尺了。学院周边发展起来了,联想到大四时,其实已经有这个先兆,不但店面开始变多,档次也逐渐高了起来,现在算是小有成果。在学院宾馆定了房间,走进校园,第一眼就看到次大门的老教学楼正在重建,09年圣诞晚上陪我一起等她的那颗老树现在还挺立着,只是不知道能否熬过这个圣诞了。

  沿着老房子走向同心楼,和偶遇的坡脚店老板寒暄了几句,他说他现在已经搬到四组团开店了。随后径直走向一组团,几乎和四年前没有任何变化,一进奇迈餐厅就能闻到那股令人作呕的味道,那家清汤粉没了,以前可是很喜欢那家的咸肉粉呢,快餐排队的人太多时,往往就是我的第二选择。快餐的菜品几乎也是一样的,06年是荤菜1元、素菜5毛,毕业时是荤菜1.2元、素菜7毛,现在在1至3元间不等。蓝天超市连货架的摆放方式都没有变过,购物袋也是一模一样,现在还增加了温馨提示,根据不同组团、宿舍的床铺长度来分别出售凉席等,倒是很贴心啊。楼下那排店,PIG、联通、欣视丽洗衣店什么的都在,不过金晨的丈母娘不在了,不知道是离开学校还是和坡脚老板一样去其他组团了。

  犹豫了一会儿,没有上宿舍楼,只在楼下观望了一会儿。因为当你再次打开320的大门,你已经不会再看见,林琛穿着蓝色篮球衣蹲在椅子上喊“阿木!过来A他!”,阿木一边勒自己一边喊“等一下,我这边杀完过去”,阿鳖一边梳妆打扮一边吃大力丸,明敏顽强地和瘫痪作斗争,金晨在蚊帐里唱着“来了,来了,我们是猪的奴隶”,坤采默默地躺在床上玩手机……对我而言,这太残忍了了。

  另一个想去但是没去的地方是图书馆,这则是因为我没有借书证了,保安伯伯一定会很客气地请我滚粗。

  校门口那一排网吧都消失了,只剩大奔还在,而且全部构造原封不动的保留了下来,甚至连雅座的枕头都是一样的,我真怀疑这些枕头是不是七八年没有洗过了!很想叫隔壁送一份炒面或者炒饭来,那四年可真没少这么做呢,不过肚子是在不饿,因此作罢。

  第二天又逛了一圈校园,发现有些不常去的地方,已经被自己遗忘了,比如艺术楼后面的第二教学楼、实验楼等等。依稀能记起的是那几条小路。

  “青年广场”四个字已经斑驳地很厉害,这下和“新年广场”真的傻傻分不清楚了;老行政楼现在已经被改造成了宿舍楼,好像还是人教院女生的宿舍楼,外面挂着“女生公寓,男生止步”的牌子;两个足球场也是原汁原味的,只是没有再看到有人去踢球了;风雨篮球场如今堆放着杂物,也许也早就被废弃了,当年这里经常放映电影的;保卫处的取款机升级了,而且变成了两台;同心楼和文虎楼内部大同小异,教学设备有升级,过道增加了自动贩卖机,不过只卖标致系列产品,文虎楼内部还开了个休闲站,同心楼好像没看到,另外文虎楼靠近排球场的大门不知为何被封禁了,现在只有一个小门可以进去;我最爱的三组团的闽南香鸭面居然还在哦;次大门现在变成了公交始末站,而且直通新客运站,途径龙岩各繁华地段,真实太方便了,当年都没这么好的事情。

  那些年走了一遍又一遍的路,终于再次被我踏遍。几圈走下来,感觉自己其实没有离开过,除了身边走过的人以外,时间似乎在四年前离开的那一刻就被封存了起来,直到四年后的我回来打开。如果能再去图书馆借上几本书,再去同心楼或者文虎楼看上一整晚,那该是多满足的一件事呀。

  (作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