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又到茶油飘香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16 09:39: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十里幽香红间白”,说起山茶花,人们便情意绵绵。“色如黄金香似桂”,从古至今,人们对山茶油的喜爱,可说是一往情深。茶花自是浪漫,娱了身心;茶油自有功效,深入人心。我却偏爱那“抱子怀胎藏大异”的山茶树,花果同期,采摘茶果之时,正是新茶花含苞待放之期,继往开来,永不停息。

  故乡环山村群山环绕,自古山上多茶树,迎着山风云海而生,啜饮朝露雨雾而壮,山坡上,悬崖边,依势而长,对于土壤,它们不挑肥拣瘦,存在的意义似乎只为开花、结果,结果的同时再开花,一度春秋一轮回,生命一如它们的枝桠般充满韧劲。

  霜降前后是山茶籽采摘佳期,果实成熟而未开裂,而且含油量最足。儿时便听大人讲,“寒露到霜降,茶油上树旺,霜降节后多一日,茶油上树多一滴。”“寒露早、立冬迟,霜降采摘正适时。”乡亲们便带上大袋小袋、一天便当,漫山遍野,深入悠远纯净的高海拔处,寻找野山茶树。他们攀枝爬树,将一个个尚未开裂的油茶果摘下,同时拨草翻叶,捡拾因果开裂而掉落到草丛枯叶里的油茶籽,哪里树多,哪里籽大,他们全都心中有数。一天下来,多数人均能挑回满满一担。勤劳的父亲母亲,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是收获颇丰。

  家乡人知道如何提高出油率和茶油质量。采回的茶籽放在室内堆放六七天,让茶籽起后熟作用,以增加油分;再抓紧晴天,摊开翻晒三四天,待茶果自然开裂,或未分离的用人工剥离,然后过筛扬净;断续晾晒十天左右,再放通风干燥处收藏月余才送去压榨。“此时茶籽出油率最高,油质也好,保质期可以达到几年都不会坏。”捏着褪去层层外壳后黄橙橙的果仁,看着珍贵的茶籽油的蕴所,父亲总这样说,似乎摆在他面前的已经是一桶又一桶清亮金黄的茶籽油了。

  每年这个时候,舅舅的老式手工榨油坊总是最忙的,解放初生产队添置的3台重型物理压榨机,50几年来依然不停地为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压榨出黄橙橙的喜悦。榨油坊是我小时候最爱的去处,看着他们将焙干的茶籽上磨碾碎成粉末,再放入木制的饭甑中蒸熟,榨油坊内顿时云雾蒸腾,芳香扑鼻,宛若幻境,小小的心儿瞬间陶醉。最欣赏的是接下来的“踩饼”环节,蒸熟的茶籽粉末被趁热分坯打包,压实在两个铁圈内,用脚踩实,工人们边踩边擦汗,在幼小的我看来,那便是人间最美的舞蹈。

  茶籽树经过300多天孕育出的珍贵茶籽,终于萃取出的金黄茶籽油,在榨油机上倾泻而出,经简单过滤后,被各家各户喜滋滋地装进各式容器中,去实现它们带给主人健康和财富的价值,滋润他们朴素而又精致的生活。

  孩子们最开心的是压榨出来的一块块厚实的茶饼,敲碎几块磨成粉,大把大把地投入到村旁小溪中,饿极了的鱼儿争相抢食。不多久,一只只大小鱼儿便翻着白肚子“醉”倒在水面上,任由欢腾的孩子们操着网兜尽情捕捞。全鱼宴总是孩子们最爱的回报。

  女人们也不闲着,用布包了茶饼粉,在热水里滤过,一头秀发便浸润在一盆茶水里。细致的女人再滴几滴茶油在手心里,往秀发上轻轻地揉,慢慢地搓,直到茶籽皂素幻化为细致绵密的泡沫,轻柔地包围住秀发,将头皮累积的疲惫与尘土利落地带走;而金黄剔透的茶油,熔着阳光雨露的精华,也就温和地渗入发丝,充分滋润,并瞬间酝酿出女人们回首时乌黑发亮的美丽,随风轻扬。

  故园渐行渐远,模糊了许多记忆,唯独不忘的是那一棵棵茶籽树,那是我心中永不消亡的东方神树,还有茶花、茶籽,更有那挥之不去的茶饼、茶油。无论走了多远,始终不忘故园,特别在这茶油再次飘香的日子。

  (作者 文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