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一) 离京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1 20:45:2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在一片茂密的森林里,有一棵老得忘了年龄的树。这棵老树的树干需要十多个年轻力壮的男人手牵手才能围住。树冠遮天蔽日,成为了鸟儿王国的京城。

  京城里红墙碧瓦,街市上鸟来鸟往,热闹非凡。在这个聚集了各类鸟儿的繁华京都,有一种鸟最不受鸟国公民待见,那就是乌鸦。乌鸦公民数量少,其他的鸟类公民将这些黑色的鸟儿视若异己,从不正眼瞧他们一下,路上遇见,眼睛从来都是朝天的,哪怕前一秒刚跟要好的公民点头打招呼,下一秒遇见乌鸦,眼睛也是那样。前恭后倨诠释得那样生动。

  不过这还算是客气的,更可气的是,乌鸦和其他的鸟儿一同去捕食的时候,明明是乌鸦先发现的食物,或者已经到口的食物,其他鸟儿不管是不是有违道德和鸟儿王国的法律条文,一不做二不休地据为己有。若遇到乌鸦反抗,这只抢食的鸟儿便会叫来一群同伴哄抢,并且还恶人先告状,到鸟儿王国的国王处一把鼻涕一把泪把自己说得如何如何委屈,不管乌鸦怎样解释,国王每每都判乌鸦理亏,乌鸦族长也连带受责罚。如此几次后,乌鸦见到其他捕食的鸟儿从来都是退避三舍,被其他鸟儿诬陷时只是一味地忍气吞声,低着头接受鸟儿王国国王劈头盖脸的训斥,一旁的乌鸦族长也爱莫能助。乌鸦族长决定带领王国所有的乌鸦搬到离京城较远的一株树上。很多年轻的乌鸦都百思不得其解,年老的乌鸦又故土难离,而乌鸦族长去意已决,不容许任何成员改变其主意。从此,乌鸦族群与鸟儿王国其他的鸟儿渐行渐远,成为了其他鸟国公民口里、眼里、心里真正的“非我族类”。

  乌鸦举族搬迁还得从这鸟儿王国的国王说起,话说这鸟儿国国王从小到大过惯了悠闲自在的生活,鸟儿们每日的食物进贡把他养得油光水亮。作为王国的最高长官,他希望实现最大的公平公正,而他所认为的公平公正就是王国里所有的鸟儿都要和睦相处,要互相礼让,不容许都一丝的争吵声。每次听到乌鸦又和某某鸟吵架之类的案件时,他就心烦不已。起先几次国王看在与乌鸦族长是同学的份上还能听听族长的辩护,后来索性不允许乌鸦族长发言,但凡手下呈报乌鸦与其他鸟的纠纷案件时,他一律判乌鸦有过错,并交代手下,以后不想听到乌鸦这个词。国王的态度像瘟疫一样感染了所有的鸟国公民。每每夜半,乌鸦族长对着皎洁的月光长吁短叹,“王国之大,竟然没有我们乌鸦族群的容身之处,不如离去,不如离去!”族长夫人被族长的哀叹声惊醒,劝慰道:“你已经尽了力了,何必哀叹呢,偌大的森林还怕没有我们乌鸦族的容身之处吗。不管你如何决定,我都支持你。族里长老的工作我来做。”

  三天后,在一个有乌云遮挡明月的夜晚,乌鸦全族搬迁了。没有送别的声音,只有秋风在树叶间穿梭的呜咽声,和林间那条溪流汩汩的流水声。

  乌鸦月夜搬迁并没有在鸟王国掀起任何波澜,更别说留恋和不舍了,似乎乌鸦从未在鸟儿王国存在过。鸟国公民纷纷赞扬国王的英明,有歌为证:“乌鸦走了,阴霾散了,感谢国王的英武,您的德泽永布,万物都生了光辉,王国迎来了希望,但愿乌鸦再也不要返回。”这首歌马上在鸟儿王国里传唱开来。后来这首歌经过王国的首席歌唱家百灵鸟改编后,变成多声部,并加入一些流行元素,整首歌曲显得节奏更明快,情感更丰沛了。每天傍晚时分,鸟儿归巢,他们就会自发地大合唱。歌声跟着薄雾一起笼罩着森林,直到月亮初升,森林里变得清澈明亮才停止歌唱。与老树相距甚远的那颗树上栖息的乌鸦怎么样了呢?

  每当傍晚暮色降临时,对每一位乌鸦公民来说将是一次心灵的淬炼。从老树传来的歌声就像一枚枚钢针把乌鸦们的心扎得千疮百孔。时间久了,乌鸦们再听到这首歌的时候不那么难受了,竟然还有乌鸦跟着一起哼唱。时间真是一剂疗伤的好药。

  转眼,冬去春来,乌鸦们已经习惯了新家的生活。这日一大早,乌鸦族长下令晚饭后召开全族会议,除了嗷嗷待哺的小乌鸦以及他们的母亲外,其他成员一律不许缺席。当族长的命令传达到每只乌鸦时,乌鸦们都惴惴不安,生怕又发生了什么灾难性的事件,还有几只胆小的乌鸦像患了帕金森综合症一样抖个没完没了。好不容易等到天色擦黑,乌鸦族员都聚集在了一起。族长深情地扫视着他的族民们,接下来就是长久的沉默。此刻,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每位成员都能清晰地听到胸腔内的轰隆声。族长终于开口了:“族民们,让大家随着我离开京城,到这穷乡僻壤居住,每天还要听我们不想听的歌声,作为族长,我真对不住大家。从京城搬来此地后,我每日都难以入睡,我们乌鸦族该怎么办呢?”

  “是呀,该怎办呢?”族民们一扫之前的紧张,讨论开了。

  乌鸦们讨论的声音渐渐小了,接下来回归死寂。族长的眼睛就像探照灯一样在他族民们的头顶梭巡着。

  “我们要自己强大起来,不能让其它的鸟儿看不起。等我们强大了,我们一定能得到其他鸟儿的尊重。”这些话音量虽不大,却似炸雷般振聋发聩。大家纷纷把视线投向声音来源的地方,大家看到一只满脸涨得通红的小乌鸦。他才两个月大。

  族长的眼光停驻在这只小乌鸦身上,这只小乌鸦与其他小乌鸦并无二样,只是他的脸上比其他的乌鸦多了一份坚毅,眼神比其他乌鸦深邃。此时的族长像寻宝者探寻到了稀世珍宝般,长久以来黯淡的眼睛成了熠熠生光的宝石。他隐约感到,拯救整个乌鸦族群的重任找到了可以托付的族员。

  鸦群散去,族长将族里长老留下,同时也留下了这只小乌鸦。

  “长老们,我作为族长真是无能,不能为大家在鸟儿王国里争得一席之地,真是愧对前任族长对我的信任。我想,我们应当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做点什么,要不我们怎能对得起乌鸦族群历代的族长啊!”乌鸦族长说罢已浊泪满面。

  长老们陪着它一起流泪,大家不约而同地说:“族长,你发话吧,我们几个长老拼了这把老骨头也跟着你干。”

  “那我们开设学堂,将我们的后代个个培养成才,我们这个族类才有希望。”

  长老们频频点头。有的毛遂自荐,有的帮忙出主意,大家就像回到了血气方刚的年轻时代。

  小乌鸦将这一幕看在了眼里,心里暗暗发誓:今生我必定要让乌鸦家族繁盛起来,此心天地日月可鉴。(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