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水性杨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2-24 16:01: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带着对泸沽湖这颗高原明珠的久经向往,对摩梭族走婚习俗的丝丝好奇,今年七月我终于如愿揭开了传说中“女儿国”神秘的面纱。

  一路泥泞坑洼,从丽江古城到泸沽湖颠簸了七个多小时,虽很疲惫却丝毫不影响赏湖的心情。

  湖水透明的像一面清澈的镜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磷光闪闪。听说湖中生长着唯一一种水藻,摩梭人称之:“开普”,它们只有花漂浮在水面上,其他部分全在水下。相传这种花在有阳光的时候将花露出水面,没有阳光的时候将花潜在水里,此花是泸沽湖一道独特的美景。

  清晨,摩梭人独特的猪槽船荡漾开那抹神秘的蓝,轻易俘获了从大山深处或从大海渔家来的成千上万游客的心。“一枕暗香听橹声,梦里寻梦非是梦”的意境就在心里轻轻柔柔地化开。

  湖水呢喃私语,时不时地轻吻着洁白地水藻花,本来静静的花儿也开始热情地回应,在清澈蓝绿的湖水中尽情的摇曳着。遍布湖中的水藻花儿,像满天繁星一样缀满星空,游人们横跨星空仿若置身天上人间。三片洁白的花瓣簇拥着鹅黄的花蕊,简洁素雅,宁静质朴,船桨荡开的涟漪也开始调戏水藻花,花儿害羞地躲回了湖水底下。

  我忍不住好奇抬头向船夫问道:“这花儿长的真可爱,这是什么花?”

  “水性杨花。”身着民族服装的摩梭族小伙子一边划桨一边回答道。

  “哦?世间竟有这么怪名字的花?”我故意问道,“为什么叫水性杨花?”

  “这是泸沽湖特有的花,花和茎可以吃,对水质的要求特别高,稍有污染就没办法活。”他轻声解释道,有意不回答我的问题。

  船夫没有回答愈发显得神秘,心想,估计是太多游客问过一样的问题,或许想让我自己慢慢去品,接下来我果真一言不发,静静地欣赏着阳光下水性杨花地绝美姿态。和煦的阳光和清澈见底的湖水都特别照顾游人,浮在水面上的洁白花朵,水底下互相缠绕的线条都清晰可见,不禁伸手轻抚着她,像呵护宝宝一样不忍破坏她的美。从湖中掬一口水在手心慢慢地渗透手掌滴滴落在了花瓣上,不像雨水过后的春天百花那么娇艳欲滴,却素雅的温婉可人。

  天渐渐暗了下来,格姆女神山被大雾笼罩的愈加神秘,泛独木舟舟在湖心仿若置身人间仙境。水性杨花与游人道别之后,乖巧地潜回了水里,等待着在第二天的阳光里与游人再次相见。

  “相传这种花在有阳光的时候将花露出水面,没有阳光的时候将花潜在水里。”我终于慢慢品到,水性杨花之名何故。

  (作者 沁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