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十) 婚礼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1-13 21:16:0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一个月的筹备之期结束,终于等到初八。两家府上张灯结彩,到处都喜气洋洋。花喜鹊梳妆打扮停当,乌鸦族长府上的花轿也到了。吉时一到,喜娘大声唱诺:“吉时已到,请新娘子上花轿啦!”一时间鼓乐齐鸣,新娘子在贴身婢女的搀扶下轻移莲步走上花轿。

  转过了三条街后,花轿稳稳地抬进乌鸦族长的府邸。接下来发生的事吓得来宾面如土色。

  “啊,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了吗?”教室里的小乌鸦们听族长讲到这儿都吃惊不小。乌鸦族长顿了顿,扶了扶眼镜继续讲道。

  那天,花喜鹊下了花轿,盖头一掀,站立堂前,手里提着一把宝剑。宾客们都吓呆了,鼓乐手也停止了吹奏,仿佛被孙悟空使了定身法一般,一切都静止了。老四也拎起一把宝剑站在堂前。两把宝剑寒光闪闪,只见这两把剑各自掀起一阵冷风,就在空中哐当一声对接住。接着,两者招式变化越来越快,剑气所过之处如秋风扫落叶般。一百个回合下来,花喜鹊明显体力不支,渐处于下风,最后,老四将花喜鹊和剑一起拥入怀里。花喜鹊的脸上顿时飘来两朵红云。那些呆如木鸡的宾客们从之前的灵魂出窍中回转过来,齐声喝彩。

  婚礼仪式正式开始。在侍者和赞者的陪伴下,新郎新娘缓缓步入喜堂。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赞者手捧卷轴,悠扬地吟诵着赞辞。接下来行同牢、合卺、结发三礼,最后拜堂,所有的礼节完成后,主礼说:“礼成,送入洞房。”所有宾客见证完这对小夫妻的结婚仪式后,纷纷举起酒杯,乌鸦族长和喜鹊也一一回敬。

  花喜鹊嫁入乌鸦族长家后,一改往日在娘家的任性,孝敬公婆,操持家务,把这个大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

  “我们的儿媳妇真不错,是时候把管家大权交给她了。”喜鹊欣慰地对乌鸦族长说。

  “这么多年,你帮我操持家务,真是辛苦你,现在老四娶了媳妇,就让媳妇去当家好了,你也可以落个清闲,好好享享孩子们的福吧。”乌鸦族长表示赞同。

  当天晚饭,趁全家都在,喜鹊宣布了她的决定。喜鹊的话一说出口,全家都赞同。花喜鹊见推辞不掉,只好承受了下来,“多谢公公婆婆的信任,媳妇一定尽力管好这个家。”

  此后,花喜鹊晚睡早起,辛勤持家。不久,花喜鹊为家里添了一位男丁。全家上下热闹异常。乌鸦族长工作之余最喜抱着孙儿读诗。花喜鹊还替老四几位成年的兄弟张罗着娶亲,督促年幼的兄弟读书。

  朝中大臣有意和乌鸦族长结姻亲的不少,上门说亲的媒婆都踩破了门槛。乌鸦族长和喜鹊俩叫来花喜鹊一同挑选合适的姑娘,这花喜鹊看姑娘的眼光极准,在她的操持下,老四成年的兄弟们都各自找到了心仪的姑娘,婚后都能相亲相爱,孝敬父母。那些未成年的兄弟则在花喜鹊的督促下,学业精进。乌鸦家族就此繁盛起来。当年乌鸦犯事后门可罗雀,如今却是车水马龙。

  这年秋天,老四又领兵出征,一举扫荡多年来侵犯鸟国北部边境的田鼠国军队。鸟国士兵长驱直入,快打到田鼠国的国都了,田鼠国国王连连投递降书,这才止住战争。两国和谈,田鼠国俯首称臣。

  大雪飘零的时候,老四带领士兵凯旋而归。回到鸟国,国王欣喜万分,封他为定远侯,封花喜鹊为一品诰命夫人。

  话说这定远候母亲喜鹊的娘家,在她随乌鸦族长返京后,就派她的大哥来认亲。当年在府里,喜鹊跟这位大哥还算亲近。

  “小妹,这么多年你过得可好。当年你不辞而别,让我难过了好久。那时我们不懂事,没有好好照顾你,让你受苦了。”大哥流着泪和喜鹊拥抱。

  “哥哥,当年整个府里就你还愿意与我讲几句话。父亲大人可好。”

  “父亲五年前就过世了,他临终前交代我一定要找到你。如今兄弟姐妹都已长大,他们都很想你。”

  “我也很想大家。”喜鹊睁着泪眼看着哥哥。

  接下来的日子,两家常来常往,关系日趋亲密。乌鸦和喜鹊这两个大家族在朝中的地位也日益稳固。

  冬去春来,乌鸦族长和喜鹊这对老夫妻于同年同月同日去世,花喜鹊把公公婆婆的后事办理得妥妥帖帖,阖府上下莫不称赞。办完公公婆婆的身后事,花喜鹊仍一如既往操持着这个大家庭。

  转眼,花喜鹊的儿子长成了翩翩少年。那年,鸟王大规模地选拔文武大臣的孩子进太学学习,天资聪慧的他被选中。进入太学后,他跟着博士们学习诗文,钻研治世之道,跟着父亲学习排兵布阵,文韬武略在那群同时进学的孩子里名列前茅。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