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将心比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26 08:10: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位年迈的老爷爷,他背着一大袋米乘公交车,当他付钱时,一位叔叔走过来帮他背米,老爷爷边道谢边找个空地站,正当他费力找位子站立时,那个叔叔站起来,微笑地扶着老爷爷,让他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老爷爷千恩万谢,叔叔轻轻地说:“我的爸爸和您的年龄差不多,我希望他遇到这种时候,也有人为他背米和让座。”听了这件事,我心温暖了许久。

  一天,我去理发店洗头发和剪头发,看见了一件很美的事:一位四十几岁的阿姨和一位大姐姐去洗发,年轻的洗发师为阿姨洗发时,显然是新来的,动作很不熟练,一会儿把水滴到阿姨脸上,她说声对不起,连忙拿毛巾擦;一会儿把泡沫挤得太多,阿姨脸上满是白花花的泡沫,洗发师连忙用手擦;一会儿抹头发时,一不小心抹到了阿姨脸上……大姐姐很不耐烦,正要抱怨几句,一抬头看到阿姨平静的眼神——她正注视着洗发师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大姐姐的脸红得像个大苹果,收住了涌到嘴边的话。只见阿姨趁着洗发师停下来的当儿,对她说:“不要紧,慢慢来,加把劲!”果然,后来洗发师做得比之前好了。那位洗发师终于长呼了一口气,她连声说:“阿姨,谢谢您的鼓励。我是来实习的,这是我第一次给顾客洗发,太紧张了,如果不是您真诚的鼓励,我真不敢继续进行我的洗发生涯,真的谢谢您!”阿姨指着大姐姐,平静地对洗发师说:“这是我的女儿,和你差不多大,正在职业大学念书,她也将迈出人生的第一步。我真希望她第一次工作的时候,也能得到别人的宽容和鼓励。”大姐姐不好意思地笑了。我听了这位母亲的话,心里充满了真诚与感动。

  是啊,正如俗语所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我们在生活中能将心比心,就会对老人生出一份尊重,对孩子生出一份关爱,就会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份理解与宽容。

  (作者  长乐附小四年4班  姚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