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夜聊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02 06:00: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夜深人静,迷迷糊糊中接到堂妹的电话:“姐,睡了吗?我想找你说说话。”电话中,她的话语有气无力,情绪明显的低落。

  “怎么了?你是孕妇啊,要保持心情的愉悦,这样宝宝才会健康。”我一下子清醒了许多,连忙安慰她。

  30出头的堂妹开朗大方、仗义豪爽,是我们家族兄弟姐妹中最闪耀的一颗星星。她和她老公在福州开了一家小公司,夫妻俩齐心协力,效益很不错,目前又有了6、7个月的身孕,却依然每天开车穿过大半个福州城去上班。关心过几次,没得到答案。

  堂妹在叔叔家排行老大,底下还有两个妹妹。在她们青春正年少之时,叔叔耗尽家产,并四处借贷,把三个女儿分别送往三个国家去留学。那时的叔叔,作为乡间一个普通老百姓,在乡人面前整天笑呵呵,言语神情间充满骄傲和自豪,仿佛女儿已经成才赚大钱,为他带来荣耀。虽然从那时起,每个月他已经要为借贷的巨额钱财所产生的费用而发愁。

  女儿们并没有那么大的能力替她们父亲快速发家致富,因为她们也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不得不顾及另一半的情绪,而且二女儿、三女儿家庭投资生意失败,只能在国外打工为生,再没办法帮到叔叔。渐渐地,叔叔每个月拆东墙补西墙,却依然不能平衡开支,借贷产生的恶果越长越大,叔叔欠的债越来越多,多到自己无力偿还。叔叔没有办法,只有把希望寄托在已经回国的大女儿身上。

  “姐,你知道吗,我一个月要拿到4、5万块钱才能帮到我爸爸,这几年,困难的时候,我什么不好的念头都有了。为了我爸妈,我把客户打来的款先垫上,后面却没货品给人家。我差点毁了公司,毁了自己的家庭。这个公司有我公婆的一部分股份,他们对我这样做法十分有意见。幸好,我老公是一个很好的男人,他从不说我什么,甚至明里暗里地帮我一把,这样我才支撑了下来。”

  “姐,我不上班不行啊,我现在都在发愁,坐月子不能上班的这一个月,我只有基本的工资,去哪里变这么多钱出来给我爸妈,我要怎么办?”

  “可是你也要注意自己的身子啊。”我理解她的苦处,自己微薄的薪资无法为她分忧,只有这句苍白无力的关心。

  “姐,说真的,我现在很恨我爸爸,当初把我们送到国外,我也以为是为我们姐妹好,可是现在,我觉得他害苦了我们。”

  “妹妹,别想太多,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我只有不断地安慰。

  ……

  夜,更深了,我却再也没有睡意。

  (作者  飞 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