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花中君子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5-22 15:16:1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前段时间,老家的朋友送我一盆养好的君子兰。我很是喜欢花草,却没有耐性去精心侍弄,自己家里都是养一些好种易活、适合养在水里的花草。跟朋友道过谢之后,就随手把它放在妈妈家的院子角落里。

  妈妈家种着许多种花和树,月季、吊兰、玫瑰、太阳花、菊花、桂花、茶花、铁树等,单是花圃里的月季,就有好多株。家里的院子、角落边的旧石磨、闲置木板搭成的台子,到处都可以放花盆,摆得错落有致。一到季节,便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红的、黄的、粉的、白的、紫的,五颜六色的花朵相互炫耀、映衬着,一时间芳香四溢,十分享受。

  我只是在花开时节当当赏花人罢了。印象里,认为月季很不错,有枝有干,高矮适中,四季常绿。开花时花瓣很大,形状优雅,花朵鲜艳,而且香气浓郁,颇有些花中美人的样子。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新鲜的月季花还可以用来泡花茶喝,这使得我颇为关注月季的花开。

  至于君子兰,只有几片叶子,从土里拱出,没有枝干,好像缺少支撑似的。叶子又肥又大,颜色很深,与挺拔、秀美完全不搭界,没有一点观赏性,倒觉得过于平常。由于不受重视,我便不是很上心,每每周末回到妈妈家时,想起来便浇点水,想不起来,十天半月不管它也是常事。

  一个周末的早上,起床后我习惯性打扫院子,却发现角落里的君子兰竟开起花来。那盛开的花朵,放出炫目的光彩,让院子增色不少。此时的君子兰那无法言语的美丽,带给我的是欣喜加惊叹。我从未想到,原本认为极其寻常的君子兰,竟是如此妩媚妖娆,又有端庄大气的气质。我蹲下身子,第一次仔细打量它:墨绿色的叶片对称地斜向两旁,叶子宽厚而丰润,脉络清晰自然,叶子中间挺出一支笔直的箭梗来,箭梗上绽放着花朵,散发出醉人的芳香。君子兰的花朵不像牡丹花那样富丽堂皇,也不像茉莉花那样芳香浓郁,更没有月季花的艳丽多姿,但叶子翠色欲滴富有光泽,花朵向上,花色橙红似燃烧火焰,端庄大方,一如它的名字,文雅俊秀,既兼具君子的坦诚,更富有兰的清幽,庄重而不失热情,骄傲而饱含儒雅,堪称花中极品。

  “常绿斗严寒,含笑度盛夏。花中真君子,风姿寄高雅。”从那一刻起,君子兰便走进我的生活,不仅是喜爱,更多是敬重。

  (作者   无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