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水果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17 08:25: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李大妈一直不相信人世间有因果报应,她一直奉行占点小便宜便能够自得其乐的生活。可是,今天她终于相信了。

  一大早,李大妈和几个老邻居骑着小电动车上街买菜了。一到市场,大家就各买各的走开了。

  李大妈最喜欢吃李子,今天,她专门是来买水果的。可是,逛了一大圈也没找到,她有些许的失落。待她走出市场口,看到一辆卖水果的车停在路旁,各色水果整整齐齐地码在车板上,李子用小网袋装着,不多,安安静静地堆在一旁。老板的生意很兴隆,忙个不停,李大妈寻了个间隙,问了老板李子的价钱,八元钱一袋,不贵。可能价钱公道,水果车围着一圈的人,买各种水果的都有,大家争先恐后,李大妈挤不进去。看着几乎要失控的场面,李大妈占小便宜的心思便出来了。她先拎起一袋李子大大方方的提到自己的车篮子中,又挤进人群假装很勉强地用袋子装了几个苹果,抢先放到秤上让老板秤,一共十元钱。她掏出钱递给老板,嘴里不停抱怨苹果品相不是很好,觉得自己买亏了。这当中,水果老板也曾吆喝一声:“喂,那袋子的李子秤过了没?”李大妈听得真真切切,可她十分淡定,一副完全是这方面老练行家的样子:“刚才给过钱了,你忘记了?”老板忙得不可开交,也没多想,继续忙着自己的生意。

  买完水果,看看时间还早,李大妈想到家里需要再添置一个炒锅,于是就把买两份只出一份钱的水果放到车篮子里,连锁都没上就去卖炒锅的店铺了。她想,现在这社会,谁还稀罕这点东西呢?更何况是人来人往的地方。

  李大妈很感谢今天的社会,她的生活安逸富足,什么都不愁。她时常面带笑容,哼着歌,就是走在买帘子的几步路的道上也还是这样。一番挑挑捡捡,她选择了一个自己满意的炒锅,交了钱,一路骑着车哼着小调高兴地回到家。开了大门,把车子一溜烟骑进院子。先提李子进了厨房,那么好的李子,真让她说不出的喜悦,再想想没掏钱就可以吃到好东西,心里更是美的无话可说。

  不对,应该说是十元钱买两份水果才对。不对,苹果呢?车上那一袋的苹果呢?她三步并作两步跑出去看车上的苹果。

  但是,车上真的是空空如也。

  李大妈一下子坐在院子的小凳子上,感觉不光是丢了一袋子的苹果。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