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最美的年华 最后的厮守

——评日系小清新模范电影佳作《向阳处的她》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0 08:02:2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多少人曾经梦想过,和初恋在一个明媚的午后邂逅,然后重启那份真挚的感情?

  电影《向阳处的她》里,广告公司新人奥田浩介在拜访合作对象时,和初中时代的初恋渡来真绪重逢了。曾经被称为“年级里罕见的笨蛋”,不大灵光老被欺负的她,如今已经转变为与当时的印象完全不一样的成熟魅力女性了,俨然一个人见人爱的白富美。相隔十年命运般的再会,唤起了纯真年代美好回忆的两人陷入了爱河,马上做了结婚的决定。

  电影的前半部分波澜不惊,一切似乎都是那么地顺理成章。简洁明亮的画面一直是日系小清新电影的标签,《向阳处的她》自然也不例外,电影里面的女主角出现每一帧都足以截图来做壁纸,一次次明晃晃的光,照得真绪眉目柔和,蓬蓬的乱发快要融化了一样,精致的下颌线也被勾勒出美好的轮廓,越看越像一只懒散任性的猫咪。

  然而,婚后的生活,却在明亮的色调中,一步步走向黑暗。

  我的妻子,为什么你的身体越来越差?为什么每天都不停掉那么多头发?为什么舌头那么怕热水?为什么你能从高楼跳下毫发无伤甚至连声响都没有?为什么你上高中之前从没有人发现过你的存在?为什么你第一次被养父发现在街上的时候身上是没有任何衣服的?

  在浩介疑问越来越重的时候,真绪的剩下日子也不多了,她本想告诉浩介真相,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好好地为浩介做一份早餐,告诉浩介要“多吃一点”,然后出门,消失。我一度担心,电影会被“女主角必须得绝症”之类韩剧版的设定所毁灭。幸好,它并没有。

  真绪消失后,除了浩介,所有人都完全忘记了曾经有真绪这个人的存在,包括她的养父母,能证明真绪曾经存在过的一切物品也都消失了。真绪,我能不能再见上你一面?真绪,是不是有一天你也会剥夺我对你的记忆?

  浩介终于明白了真相,也清楚了真绪的本体。他来到了曾经救过真绪的江之岛,果然,真绪正在那里等着他。两个人骑着单车,在海边享受着最后的明媚的幸福。

  原著小说里,真绪消失后,浩介并没有忘记她;而在电影版本里,浩介的生活已经没有了她的痕迹。但当他在酒吧听着真绪最喜欢的《Wouldn't It Be Nice》时,浩介泪目了。是的,他没有忘记真绪,只是想不起来了。

  看《向阳处的她》,感觉就像经历了一场很温馨的爱情,秋风吹过,一念间,你来到了我身边,带着我的心又悄然而逝。因为你,我恋上一首歌,恋上一滴泪,恋上一个人,只是因为凡尘里你到过我的窗前,于是我嗅到了你泪水的思念。

  (作者 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