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三十三)抓捕(下)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1 07:19:5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过了好一阵,厅里的空气才流动起来。

  “我离开的时候那些孩子都睡着了,我让秃鹫留在那里保护他们,等待您派援兵过去。这中间没有多久呀,怎么他们就集体消失了呢?”小乌鸦理了一下混乱的思绪。

  “他们都在哑巴的房子里失踪,那这件事肯定跟哑巴的党羽脱不了干系。小乌鸦,你带这四位捕快再去一趟哑巴的家。务必要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乌鸦族长说完,吩咐夫人给他们准备一些干粮。

  小乌鸦带上干粮和四位刚回来不久的捕快马上启程赶往哑巴家。他们一行沿着小路,穿过布满灌木的丛林,淌过丛林里的小溪。在将要到达哑巴房子时,小乌鸦提醒随行的捕快,怕附近有哑巴党羽埋伏,为了不打草惊蛇,他们决定在屋子的东南角的一株大树上埋伏起来。借着大树的掩护,他们观察了一下午,也没发现有任何异常。眼看着天色渐渐暗下来,不久林间就被黑纱覆盖,完全看不到任何东西,哑巴的房子也淹没在黑色的海洋里。

  黑暗中,时间就像老牛在拉着一辆破车欲行还停,空间也静得像块冰块,连细微的开裂声都能捕捉到。“咕隆!”小乌鸦肚子里发出的声音打破了这时空的缓慢与静谧。大家才想起来肚子饿了。小乌鸦将带来的干粮与大家分食了,虽然没有水,但大家的吞咽声至少缓解了黑暗带来的莫名的压抑。吃完干粮,大家浑身有了热量,轻易地抵挡了深秋的晚风携带的阵阵寒意。

  夜渐深沉,寒风依旧,湿露降落,困意来袭,埋伏在此的几位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等到一觉醒来,星光与月色早已将林中的黑暗驱散。小乌鸦最早醒来,他摇醒了其余的几位。捕快们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之后像被电击了一般,马上清醒过来。

  “小乌鸦,小乌鸦,我们没耽误事吧?”

  “我也不知道,刚才我们都睡着了。但愿没耽误。”

  就在他们懊悔着的时候,林中突然有一种极细微的铃声传递过来,这细微的铃声被小乌鸦捕捉进了耳朵里,他觉得这种声音很熟悉,但但一时想不起来在哪里听过。

  他小声地问捕快们:“你们可曾听到铃声?”

  “没听到,这林子里除了风声和虫声,什么都没有啊。”

  “我刚才有听到铃声了,声音很熟悉,就是不知道在哪里听过,我再听听看。”

  捕快们屏住呼吸,生怕打搅了小乌鸦。

  “我知道了。”小乌鸦终于想起今晚听到的铃声,就是曾经逃离石洞前乌鸦族长要他探路时听到的铃声。他想起了族长爷爷说过的话,这声音是冷月清铃发出来的,这冷月清铃声是蛇国间谍之间联络的信号。铃声出现的地方就有蛇国间谍。小乌鸦将族长的话告诉了捕快们。捕快们还从来没有和间谍们交过手,听到小乌鸦所说,心里既紧张又害怕。

  “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呢?”四位捕快齐刷刷地望向小乌鸦。

  借着月光,小乌鸦看到他们脸上激动与不安:“不要紧张,让我再仔细听听。”

  大家不讲话了,都盯着小乌鸦。小乌鸦听着听着,心生一计,他拿出在哑巴用来装糖的匣子里找到的竹叶吹起来。起先,他试探性地吹了一组三长一短的哨音,接着又连续性地吹了两组,然后是三组连续性的。当三组连续性的哨声响过之后,小乌鸦刚才听到的铃声也渐渐明晰了起来,连四个捕快都听到了。

  “赶紧撤。”小乌鸦一声令下,四个捕快随着他迅速地转移与这棵树相距不远的一棵更高大的树上。他们选了一个角度刚好可以看到撤离前待的那棵树的地方埋伏了下来。

  不多久,就在他们刚才待过的地方,有声音传出来:

  “奇怪,我们刚才明明听到大人的召唤,声音就是从这里传出来的,怎么刚过来就找不到了呢?”

  “大人是不是又在考验我们的反应能力呢,以前他可没少这样折腾我们。要不我们先回屋,再听听动静。”

  “也好。回去吧!”

  话音刚落,就见这两位哑巴的党羽朝着哑巴的房子走去,月色将他俩的影子拉得老长,他们还浑然不觉背后十只眼睛正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门关了,房间里竟然有了亮光,小乌鸦领着捕快们施展轻功顺利到达了哑巴房子的大厅外。他们蹑手蹑脚靠近大门旁边的窗户,厅里有声音传出来:

  “师傅,刚才我们明明听到了大人召唤我们的哨声,等我们赶到时,却不见大人的踪影。到时候要是大人责罚我们,您一定要替我们作证啊。”

  “放心好了,我会替你们作证的。”一个年龄略显苍老的声音说着。

  “对了,师傅,那些乌鸦族的孩子们和那只秃鹫该怎么处理呢?”

  “还是等大人回来在做打算吧。”苍老的声音又响起。

  “这次大人离开得也未免太长了把,平时他是不允许我们打探他的行踪的,我们连他在做些什么都不知道。”

  “你懂什么,大人的英明神武岂是你我这样的凡夫俗子能揣摩懂的。记得给那些关在暗道里的乌鸦们扔点吃的,别饿死他们了。”一个稍微年轻一点的声音响起。

  小乌鸦听着屋里的谈话,隐约猜到了孩子们的去向。不过那暗道究竟在哪儿呢,之前和秃鹫把哑巴的房子翻了个底朝天就发现什么暗道密室之类的。难道还有机关没被发现。想着想着,小乌鸦不小心碰了一下窗户。

  “谁?”屋里的哑巴党羽被惊动,都抄起家伙冲出来,还好大家反应迅速,在党羽们冲出来之前全隐蔽起来了。党羽们在屋子外巡查了一圈没发现什么异常就回屋了,吹灭灯火,睡下,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见屋里没有了动静,小乌鸦和捕快们快速撤退,等到达安全地方时,小乌鸦提议大家各自说说营救乌鸦学员和秃鹫的办法。

  “当务之急是要找到他们把那些乌鸦学员和秃鹫关在了哪里。”

  “我的意见是要把屋子里负责看守的那些哑巴党羽抓起来,再去救乌鸦学员和秃鹫。”

  “要不我们先回族里大厅,让族长想办法。”

  ……

  小乌鸦耐心听着大家的提议,不发表任何意见。等大家都说完,他接着说:“你们说的都不错,问题是怎么实施,另外,今晚回去给族长爷爷汇报,至少也要等到明天才能再次行动,那些孩子在敌人手上多一天,就多一天危险。要我说,今晚行动,就现在。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我们都听你的。”四位捕快听乌鸦这么说,觉得有道理,就同意了他的想法。

  小乌鸦立马部署行动方案,由小乌鸦用哨声将屋里的哑巴党羽引开,四位捕快等他们离开后冲进屋里找那些孩子和秃鹫的下落。行动开始了,小乌鸦吹了三组连续的三长一短的哨声,屋里没有任何动静。一位捕快说,干脆弄出点动静将屋里的党羽们吵醒,说完他就去做了,他扔了一块石头到院子里,接着,屋子里的灯亮了。小乌鸦开始吹响哨声,果真,屋里的党羽们衣裳还未穿整齐就冲出了门。

  四个捕快趁机进入屋里,到处搜寻起来。可搜寻了好一阵也未找到,这时,院子里响起了脚步声,捕快们赶紧从后门溜走。返回来的党羽们很是郁闷,骂骂咧咧地进屋继续睡觉。

  眼看着天色渐亮,还未找到孩子们的下落,小乌鸦不免着急了,他将那几片竹叶拿在手里瞧了又瞧,突然,脑子里灵光一闪,计上心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愿之前给孩子们留下的糖都吃了。”他默念着。捕快们听他这么一说,知道他又想出了对策。

  “四位捕快大哥,我等会儿吹响哨子,你们听到屋子里有打斗声就冲进去,务必将那三个党羽拿下。”

  “好的!”

  一切布置妥当后,小乌鸦吹响哨子,仍然是三长一短,不过他只吹了一组,接着他就开始念念有词起来,不一会儿就听到屋里传来打斗声,四位捕快冲进屋里,看到秃鹫和乌鸦学员们不知从哪儿冒出来,正在屋子里和三个哑巴党羽混战,四位捕快提起武器加入战斗。虽然势众,但终究抵挡不住党羽们强劲的攻势,渐渐处于下风。小乌鸦将竹叶放在袖袋子里,大声喊着:“捕快大哥,快带着孩子和秃鹫离开,这里交给我了。你们在林子里南边的歪脖树那里等我。”说完他加入了战斗,他的那根铁棒一舞动,三个党羽的连连败退,兵器全被打折,到最后跪地求饶。小乌鸦用了一根绳索将这三个党羽一齐绑了,然后吹响竹哨,仍是三长一短,吹过后,他嘴里念念有词,很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三个党羽也像被施了法一样任由小乌鸦摆布。小乌鸦没想到冒险的一试,竟然成功了。

  在那棵歪脖子树下,小乌鸦带着三个党羽与大家汇合,秃鹫忍者痛和小乌鸦击掌相庆。

  等到太阳升起时,他们到达了乌鸦族的大厅里,等候了一整夜的乌鸦族长和夫人以及族里的长老们看到他们凯旋而归都高兴万分。四位捕快眉飞色舞将昨晚发生的一切绘声绘色描述了一遍。乌鸦族长和夫人以及所有的长老都对小乌鸦投来了赞叹的目光,小乌鸦反倒很不好意思。

  大家吃过早饭,稍事休息后,乌鸦族长和长老们开始审讯哑巴党羽。起先他们什么都不说,小乌鸦把那竹哨一吹,再默念了几句话,这三个党羽就将自己知道的事情倒了个一干二净。当晚,族长命师爷将小小乌鸦的认罪书和党羽的供词以及之前在密室里有关哑巴的所有事件整理成文,当然还有小乌鸦和秃鹫越狱后来到乌鸦族立下的功劳,另外族长还将太公出殡那天发生的奇怪现象一并入文,让心腹连夜送往京城。奏折中还提到了将小乌鸦被押解进京以后,自己曾上书希望鸟王能重新审理小乌鸦的案件,只可惜没有回音的事。

  这一次,很幸运,太公送去的奏折呈到了鸟王面前,鸟王看完后得知在自己眼皮底下竟然混进了敌国的奸细,既羞愧又愤怒,但他尽力压制住满腔怒火,当即召来心腹大臣,这位大臣有鸟国包青天之称,他经手的案子从来没有冤假错案。

  鸟国“包青天”看完乌鸦族长送来的奏折,便向鸟王立下军令状,说半个月之内一定将奸细一网打尽。他没有食言,半个月后,那些潜伏在皇宫大内,还有分散在京城四处的哑巴余党全部被抓捕归案,之前,乌鸦族长已经将那三个党羽押送至京。国王闻讯很是高兴,准备将这些罪犯于三天后押至菜市口斩首。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