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悲欢离合,1949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3 21:42:0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时隔近八个月后,太平轮(下)终是定档7.30日播出了。去年底,太平轮(上)上映的时候去看了,说实话,挺无趣的。特别反感将一部电影拆分成上、下部,吴宇森导演的前作《赤壁》就是前车之鉴,当听说《太平轮》还是将一个故事拆成上下部时,就知道会兑水,而且还兑了这么多水。

  太平轮(下)已经没了进影院观看的兴致,但对1949这个年份却有更多的感慨,几十年来,那么多作家、导演对这个年份发生的故事跃跃欲试,但讲的好似乎并不多。

  《太平轮》中,吴导试图将国共内斗、中日世仇以及一切的家国梦都裹在爱情的万金油中,并用这艘叫做“太平轮”的末世巨轮、一场大灾难来粉饰,但冲击力很小,效果很苍白。

  很多年前,我得知太平轮,是从台湾知名艺人蔡康永的书中,以及节目中透漏的只言片语。“理所当然,这群太平轮的‘最后一批乘客’里面,有当时上海最有钱的一些人,也有爸爸最要好的朋友。在离乱的时代里,命运之神似乎拥有它自己也无法控制的戾气。太平轮开到半路,出事沉没。没有人生还。船上漂流散落的珠宝首饰,佛像牌位,让许多渔民大吃一惊,悲喜交杂。”

  1949是个特殊的年份,有人将之比作“离骚”,我觉得真是恰如其分。离骚,遭受着乱世的流离,离开了,内心也依然忧愁、纷扰不安。

  1949,大时代大背景的悲情让人心恸,所有人都在时代的滚滚洪流中,无法抗拒。有富商大佬携眷逃亡,有名媛女神的颠沛流离。乱世荼蘼,文坛洛神萧红生不逢时辗转而亡,烟花伊人陆小曼抽大烟用生命作死。最后,命运的齿轮将还有能力活动的人们卷入逃难的“太平轮”们上。

  大师张大千在成都追最后一班离开大陆的飞机,国民党教育部长在舷梯上与张大千谈判,要求张大千捐出携带的两箱国宝级敦煌临摹壁画来获取登机资格,张大千同意后,教育部长当即将自己所有行李抛下,换张大千和壁画登上了飞机。现今,这六十二幅摹本保管在台北故宫博物院。

  1949年,在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里是夹着尾巴活该逃走的一群人……而,那段历史的主角们却有更多普通百姓,无法想象的离别……于又任写道,“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曾经见过一个孤独的画面,一位孤身老人蹒跚的背影,他颤颤地每天去打开家门口的邮箱,然而没有一封信自故乡来。我觉得这种“孤独”是对1949极好的诠释。

  (作者 筱 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