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乌鸦(三十六)鏖战(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1 11:32:3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乌鸦和小小乌鸦首战告捷,鸟军上下士气高涨,尤其是雄鹰将军及手下的士兵,他们因鸟国大军未来增援时饱受了蛇军打击,这一战可算是替他们出了一口怨气,原本紧锁的眉头都舒展开了。当天夜里,趁蛇军逃跑后,小乌鸦派秃鹫将大队兵马带到灌木丛中开辟的通道里继续埋伏起来,自己则带一支小分队进城与小小乌鸦及雄鹰将军商量下一步作战计划。

  蛇军这边因为鸟国大军里应外合,扎扎实实地受了一记重拳,但这次战败并未动摇他们的根本,蛇军在短暂的迷茫骚动后又恢复了正常。上至蛇国将军下到地位最卑微的士兵一个个都摩拳擦掌,誓死要将新仇旧恨一起来报。蛇国将军看着这高涨的士气,心里很是欣慰。接着,他下令放弃营寨,大军迁至离雄鹰将军驻城不远的地方——灰城,这灰城原本是鸟国的,之前已被蛇军占领。

  蛇国大军逃进灰城后,紧闭城门,加强防守,再也不出来叫阵。

  这下可轮到小小乌鸦耍威风了,他每天都开城门,带着一骑兵马到灰城的城门前叫阵,把蛇国将军曾经在驻城外讽刺挖苦雄鹰将军的那些话一一回敬了过去。可是,蛇国将军就是不为所动,城门依然紧闭。

  殊不知,兵败当日,蛇国将军连夜修书一封让手下八百里加急送往蛇国京城。在这封信里,他力陈与鸟军第一场大交锋中失败的原因是鸟军太过诡计多端,对于粮草被烧一事只轻描淡写了几句。接下来,他用很长的篇幅写了自己和所有将士们同仇敌忾要一雪前耻的决心,以及请求朝廷派军增援,筹集粮草等事。

  三日后,蛇国将军的信到达了蛇国国王手里,国王看完信后二话不说,就令自己的亲弟弟韩王统帅五万精兵,并随军携带了蛇国新近研制的武器和充足的粮草往蛇军驻地进发。援军行进到在离蛇军驻地三十里的地方发现了鸟兵的踪迹,不敢贸然前进,于是一边就近在山凹里屯兵,一边派传令兵到蛇军驻地送信。得知援军即将到来,蛇军将士就像是瞎子终于见到阳光般感动到泪奔。当天晚上,蛇国将军召集手下大将开会,部署第二次交锋计划。蛇国将军决定在十月初五子时三刻发动进攻。蛇国将军将作战计划写好后交由援军的传令兵带回给韩王,并约定进攻当日晚以三声号角为号。韩王看完信后也立马召集手下将军开会,将蛇国将军的作战计划部署下去。在等待进攻的日期到来的时间里,两队蛇军上下都在紧锣密鼓备战。只是灰城里异常平静,这异样的平静引起了小乌鸦、小小乌鸦还有雄鹰将军的警觉。

  小乌鸦派出耳目打探蛇军的军情,可收获不大。

  蛇军下一步会使出什么招呢?小乌鸦每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与其这样每天揣度,不如赶紧行动。”秃鹫提议道。

  “不能急,对手的底细我们还未完全摸透,贸然行动只会元气大伤。等几天再看看。”小乌鸦虽如此说,但是在防御方面丝毫不敢松懈。另外他还要求雄鹰将军和小小乌鸦加强防守。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有军情上报上来,但都是不痛不痒的军情。

  十月初五这天终于到了,当天真是个晴好的天气,阳光灿烂,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耳际还有清风拂过。灰城里一切如旧。美好的一天结束了,太阳收起了它的光辉,夜幕降临。灰城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可是这一天下来,小乌鸦的心却莫名其妙地一阵紧着一阵揪着疼。难道今天夜里会有状况,到底会出什么状况呢?小乌鸦把他的担心说给秃鹫听,秃鹫一听就来劲了,“ 有战打了,我的拳头都痒得不行了,今晚就大开杀戒吧。”

  “今晚肯定不平静,秃鹫你亲自到驻城走一趟,让雄鹰将军他们做好迎战准备。”小乌鸦说。

  “好嘞!”秃鹫领命后迅速地从通过灌木丛的通道从西边城门进城。

  秃鹫把小乌鸦命令带到后,雄鹰将军和小小乌鸦赶紧传令下去,要所有士兵作好战斗准备。

  小乌鸦这边也同样传令到全军,要求严阵以待作好准备。尤其是进山隘口处,小乌鸦让秃鹫领兵近两万全力把守。秃鹫临行前,小乌鸦给了他一个锦囊,说等到了驻地,拖住蛇国援军一个时辰后方可打开。鸟军将士们接到命令后个个热血沸腾,想着今晚定要将蛇军杀他个片甲不留。

  夜色更加浓重了,监视灰城的探子每隔半个时辰汇报一次军情,但仍没发现异常。

  莫非我的直觉错了,小乌鸦自言自语道。子时三刻,响起了号角声,这号角声连续响了三下,原来是蛇国将军发出了进攻的信号,不知道灰城里的蛇兵什么时候摸到了驻城城墙下,黑压压的蛇兵如潮水般涌上城墙。雄鹰将军和小小乌鸦率兵从容应战,蛇兵想越过城墙进入城内,城墙上的守兵也不是吃素的,大家严防死守,对于那些爬上城墙企图入内的蛇兵是来一个杀一个,但蛇兵却毫无惧色,前面的倒下去了,后面紧接着跟上,双方杀得难分难解。渐渐的,鸟兵体力不支逐渐处于下风,蛇兵越战越勇。

  “将士们,杀呀,活捉雄鹰赏银一千两,鸟国的这座城池很快就是我们的了。”蛇国将军身先士卒,在城墙头大声号令着身后的蛇兵们,那些士兵听主帅这么一声呼喝,劲头更足了。眼看着鸟军败局已定,只见原本被蛇军攻占的灰城内喊杀声四起,原来,小乌鸦趁蛇国将军带兵攻打驻城的时候带领两万兵马包围灰城,与灰城的蛇国守军激战。这一招“围魏救赵”着实有效,蛇国将军看到灰城被鸟兵围攻,一时乱了阵脚,蛇兵们也被主帅的情绪所左右,之前的勇猛渐次泻去。

  蛇国将军无心恋战,鸣金守兵,趁着蛇军退兵,鸟军开始反扑,只杀得蛇军落荒而逃。

  按计划,蛇国将军是安排自己亲自带兵攻打驻城,让韩王带兵进关守住灰城。这样自己就没有了后顾之忧,可谁知,韩王在冲击隘口时就遇到了秃鹫率领的一万兵马的顽强抵抗。秃鹫驻守的这处隘口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古往今来兵家必争之地。秃鹫借助这个地理优势死死挡住了蛇国援军。眼看着隘口内火光四起,韩王猜测蛇国将军难以抵挡,只得加大攻势,冲破封锁。韩王命令弓箭手和捕网手待命,只听得他令旗一挥,弓箭手开弓射箭,一支支极细的精铁打造的箭便穿透了鸟国士兵的胸膛。眼看着鸟国士兵一个个倒下,秃鹫开始慌了,更令他害怕的还在后头。韩王将令旗从下往上连续举了两次,捕网手就将一根似苇杆粗细约莫一尺长的东西一甩,那杆里便出来一团黑色的东西,那黑色的东西出来后在空气中瞬间变大,铺开,最后成为一张网,这些网又“嗖”地一声套住离网最近的鸟兵,这些被网裹住的鸟兵极力挣扎,却越挣扎越紧,挣扎几次就一命呜呼了。

  就这样,在隘口防守的鸟兵像是被割倒的庄稼一排排倒下了。蛇军援兵在弓箭手和捕网手的掩护下即将冲破隘口,秃鹫想起了临来隘口前,小乌鸦给他的锦囊,他赶紧展开一看,小纸条上赫然写着“瓮中捉鳖”四字,秃鹫一看这四个字就明白了小乌鸦的意思。他赶紧传令下去,所有鸟兵撤退到灌木丛的通道里,只留下一小队兵马继续在隘口继续抵挡蛇兵。拖延了一段时间后,秃鹫估摸着队伍已经到了灌木丛的通道里,就下令驻守隘口的鸟兵边战边退,半路上四散逃走。

  蛇兵也无暇追击,大队兵马在韩王的率领下朝着火光燃起的方向进发。

  (未完待续)

  (作者  霖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