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琅尾港旧址观龙舟赛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2 08:27:2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今年端午节,我带着家人慕名来到琅尾港观龙舟赛。每年的端午节,长乐玉田乡亲的龙舟赛也都在琅尾港举行。

  琅尾港河道属玉田镇琅峰村河流主干道,也是长乐上洞江流域玉田段的干流。琅尾港的“抗战公园”依河而建,这是乡亲们出资建设的抗战纪念公园。公园内抗战功绩亭有幅对联:“伏击战琅峰一夕奇功歼敌寇,同仇忠祖国千秋胜迹壮山河。”是对这次伏击战抗日先烈们取得的伟大功绩的真实写照。

  据史料记载:1941年4月,福州沿海沦陷,引起了中共中央的极大关注。共产党领导的沿海抗日游击武装迅速兴起。4月19日,日军侵占长乐,长乐人民奋起抵抗。8月4日,日军马(尾)营(前)地区守备司令中岛中佐,率日兵100多名,分乘两艘汽艇从营前往蕉岭视察。长乐抗日游击队得知消息后,当日中午在大溪村制定伏击方案,决定挑选48名熟悉地形、英勇善战的游击队员,组成敢死队,下分3个战斗小组,由林宝荣指挥,埋伏在日艇必经的琅尾港南岸橘树林里,伺机偷袭。此战役游击队共击毁日军汽艇一艘,歼敌42名,而游击队员无一伤亡,琅尾港大捷。

  琅尾港伏击战,是福建沿海抗日游击队战绩最大的一次战斗,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在琅尾遭重创后,日军再也不敢大摇大摆地在这一带扫荡扰民了。琅尾参战人员也受到了中共中央华中局和中共福建省委的表彰,获得国民政府颁发的金、银质奖章,许多海外爱国侨胞纷纷寄来慰问信表示祝贺。随后,伪“和平救国军”第三、五、七独立支队也派人与游击队联系,表示反正。至此,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控制了长乐县城以外的大部分地区。

  “咚!咚咚!咚!咚咚!”擂鼓声震耳欲聋,参加龙舟赛的乡亲们士气高涨,大家齐心合力,向着一个目标奋进。

  我悟出了个道理:七十多年前,琅尾港伏击战之所以能够取得最大的战绩,其根本原因,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国家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的那种“团结”的精神,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团结起来,汇成浩浩荡荡的抗日洪流。

  现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谨记团结奉献的伟大抗日精神。面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形势,民主党派人士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切实履行好新时期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作者   郑馨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