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外号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6 11:37: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最近同学间兴起给人起外号,特别是女生若被安上难听的外号,就感觉像盘旋在耳边的苍蝇一样,非常恶心,却驱赶不开!“喂,豆芽有人找你”,“嗨,大喇叭你说话能不能小声点”……班级里冒出了许多外号,“鸡腿、盐巴、巧克力,等等。我也不例外,我成了“丝瓜”,这外号简直成了我最近以来的一大烦心事,越是反抗越遭到无情地打击,虽然宁死不接受这个别扭的外号,但是最后还只能愤愤了之。

  早晨,我踏着轻盈的脚步来到了学校,太阳把学校照得格外亮堂。刚来到了班上一阵刺耳的声音传入了我的耳道里“丝瓜,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今天你怎么来这么早?”一听就知道是我的死党“盐巴”在向我问好。“有你这样问好的吗?我恶狠狠地瞪着眼说:“别叫我‘丝瓜’,多难听呀!叫得我全身的毛孔都竖起来了。”“知道了,知道了。”死党“盐巴”很不情愿地点了点头。于是,相视无趣,转过身上课去了。

  中午,在放学的路上。爱开玩笑的“鸡腿”,突然从我和死党后面突然跳了出来,拍了拍我们的肩膀。“丝瓜炒盐巴,盐少放一些。加起来一定很好吃。”这句话从“鸡腿的嘴里说了吐出来。好恶心!我与死党听了气得直发抖。”我们也不甘示弱,立既回击道“你这臭鸡腿,发霉的鸡腿,信不信我揍你。”“鸡腿”伸了伸舌头,朝我们笑了笑,一眨眼跑了个没影。

  下午,刚刚推门走进教室。“小丝瓜,今天我把你拿去炖汤喝,尝了尝,味道挺不错很合我的胃口。”讨厌的“大喇叭”小茜,又在班级广播了。本来心情就不佳,我听了此话心里很不是滋味,“跟你说几遍了不要给我起外号,顿时我火冒三丈,在大声呵斥时,迅速扔下书包,“呼啦啦”的直逼过去,一脚拽向“大喇叭”小茜,小茜并没注意我会如此生气,一时躲避不及,一个趔趄摔了来个四脚朝天,重重摔在地板了,一阵阵的“哎哟”“哎哟”喊个不停。教室炸坏开了锅,同学们一个个凑上前来看咋回事?我真后悔自己的冲动行为,当同学用异样的眼神瞧了我,我愣在当场,羞愧万分!班主任来了后,狠狠的批了我一顿,我嘟起小嘴,心里特别不舒服。回到家,怎么也吃不下饭,妈妈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丝瓜汤放在了我的面前。“小丝瓜,别生气,吃丝瓜;吃了丝瓜变大丝瓜。”听妈妈话,你会觉得外号有时也挺亲切。

  虽然外号有时不文明的,难道它就没有好处了吗?施耐庵在文学界,可以说是起外号的高手,他的《水浒传》里可的外号就很特色,把人物表现得绘声绘色,栩栩如生。吴用善于出谋划策,足智多谋,所以叫它智多星;林冲仗义、勇猛、独挡一面,敢为人先,人称豹子头。所以好的外号可以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使同学之间更加亲密。总之,每个事物都有两面性,没有绝对的好与孬。但我们应该懂得尊重每个人。妈妈亲切教导我,让我懂得了许多道理!

  “丝瓜,丝瓜,丝瓜,”这个外号依然在我耳边环绕,但此时却少了反感多了也是亲密的成分。

  (作者 陈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