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荆轲

(作者 林灵)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6 08:24: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荆轲这个人。知道他去秦国刺杀嬴政,失败了,然后被杀死。知道那一首“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

  别无其他。

  不明白为什么他在众刺客中会尤为著名。要知道,在春秋战国乃至秦,各国涌出的刺客不计其数,也不乏比荆轲事迹更感人或惊心动魄的。

  高中的时候看《战国策》,读了荆轲刺秦王的原文,了解到原先有些模糊的细节。我记得当时有震撼的感觉,不知道是真的被荆轲打动了,还是文章描写得气势磅礴,只是从那时开始,爱上这个人物。

  后来陆续地,不知怎么大流行起荆轲来。看到许多文章,写荆轲,写燕太子丹,写嬴政,写樊於期。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为秦王开罪。写荆轲的忠义,报燕丹知遇之恩。

  众所周知,秦始皇一统六国,书同文车同轨,客观来说是历史的一大进步。他结束了诸国割据交战的局面,使百姓免生灵涂炭之灾,也是真正胸怀天下者所为。但是,嬴政是不是真的这么想,那就不得而知了。

  但似乎,大家都愿意认为他是这么考虑的,并认为荆轲也是一样,刺杀秦王只为报恩,是不得已之举。用现在的话来说,荆轲在刺杀时故意放水,不杀秦王,以保他能得天下。

  这种想法的典型代表,就是张艺谋的《英雄》。

  而这样的荆轲,就真的悲壮了。他抵上自己生命,只为那个无为的太子丹,送他那挖出的新鲜马心和砍下的美人手腕。

  这样的燕太子,若放于现代,是会被人鄙夷的吧。没品味没人性。

  我看到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里,完全略去了这一史书上记载的重要情节。使荆轲显得愚忠愚义的情节。当然,燕太子还是那样平庸。

  这部片子里,我看到了一个完美的荆轲。他为情。

  片子的开头,我很意外地看到了周迅。这时的她,很青涩。应该是比拍《大明宫词》时还要小,声音也略带少女的稚气。她饰一个很小的配角,不过几分钟的戏,一个盲女。

  张丰毅扮的荆轲,不年轻不帅气也不风度翩翩。但他沧桑,气魄,有味道。

  他走到一个铸匠铺里,杀了他们全家,他头发上系着的小铃铛叮咚作响。在他准备离开的时候,她出现了。她喊“娘”,没人应她。她问他:你杀了我全家吗?他靠近她,说是。她说:那你把我也杀了吧。他看着她,说:我不杀看不见的人。因为你看不见我的脸。

  当他再一次要走时,她把一把匕首刺进自己身体。她虚弱地对他说:你能帮我拔出来吗?我没有力气了。

  他返回来,伸出手要为她拔出匕首。那一刻,这个看起来手无缚鸡之力的盲女突然拔出插在身体中的匕首,刺向他。

  当然,她失手了。还沾着她鲜血的匕首刺向了空气。

  然后,她倒下。死不瞑目。

  从此,荆轲不再杀人。

  就是这样一个荆轲,一个不再杀人的刺客,默默过了很多年。

  后来,在一个饭店里,他为了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仅仅是为了给他一口水喝,他当众受辱。他毫不犹豫地给那个人跪下,甚至从他的跨下爬过去。

  这就是荆轲。当把一切看淡,尊严也并不值钱。这是人上人。比起为节饿死在山上的伯夷,我更赞赏这样的人。

  为了那个后来连声谢也没说就跑掉的孩子,荆轲陷入一场浩劫,差点丢掉性命。

  他为赵姬所救。

  巩俐饰演的赵姬,是在那个乱世中享有极高地位的人。她是秦王的女人。她也同样完美。

  陈凯歌把她塑造成一个即便放在现代也是个性十足的女人。

  她与从小就在赵国当人质的嬴政和燕太子丹一起长大。秦王爱她,燕丹也爱她。但片子中他们三人的感情戏并没渲染,主要的冲突还是在后来又于秦国当人质的燕丹为其所受的屈辱对嬴政的仇恨。

  从王后的话中知道赵姬的事。当嬴政要回秦国时,他要赵姬和他一起走,她拒绝了。喜怒形于色的嬴政竟然哭了。她笑了,说:你哭什么,我跟你回去便是。

  然而,回秦国后,赵姬并没有成为他的妃子,甚至从没走进他的寝宫。她只愿依旧做她的小厨娘,照顾他的一日三餐。他连她的手也不敢碰。

  就是这样的女人,在她和太子丹回燕国前成了他的女人。因为她听他说,他要成为天下的王,要让各国的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她以为,他和其他的王不一样。他能想着百姓。

  他苦于没有攻打燕国的理由。她说,你把太子丹放了,他回燕国后,必然派刺客来杀你。这样,你就有理由了。

  而她,愿意假意和燕丹回燕,寻找刺客。为了取得燕丹的信任,她偷偷背着他去刑牢里,在脸上烙了字。作为她受刑罚的证据。

  在燕国,她遇到了荆轲。她目睹了他救那个孩子的全过程。

  她从燕牢里救出了他。

  知道他就是大名鼎鼎的荆轲后,太子丹和她请他去杀秦王。他拒绝了。他已不再杀人。

  他们相处了一段时间,她在他疗伤的时候一直陪着,照顾他。她听了他的故事,理解了他。她对燕丹说,我不愿让他去杀人。

  太子丹看着她的眼睛说:那么,我只好把你投入大牢。嬴政要是知道你在牢里,一定会有所行动的。

  她昂起头,说,好吧。

  荆轲照她的话,推倒了旧房子,盖了新房子。他等着她来看她,却在大街上看到坐在牢车里的她。

  他去找燕太子丹。丹与众门客饮酒,他请求放了赵姬。丹意味深长地说:放了她,你留下?

  他说,好。这样作了丹的门客。

  他看到她时,只说了一句话:新房子盖好了。

  荆轲成为门客,但并不举剑。只是每天洗衣,做饭,以及,受其他门客的嘲笑。

  他决定去秦国,是在赵姬从五天五夜的晕迷中醒来后。

  秦大举进攻赵国。得知这一消息的赵姬立马收拾着要赶去邯郸。

  从秦投赵的樊於期告诉她:夫人,大王和您在时不一样了。

  赵姬没有动摇,她对自己有信心,实际上是对嬴政有信心,她以为他是爱百姓的。

  樊会离开秦,就是因为,秦王,杀了太多人。

  她去和荆轲告别。她问他:你就不想和我说点什么话吗?

  他说,我不想对你说假话。你救不了赵国。但是你还是要去。因为你是赵国人。

  她走了,一路上见到浮尸遍野。她的心越来越冷。

  她在一间破屋里等嬴政。嬴政一见她,便高兴地抱起她。她却挣扎开了。她痛斥他的暴行。他朝她大叫:赵国是不同的!我在赵国当人质时曾受到多少的屈辱!

  最后,她请他答应她,放过赵的孩子。

  攻陷邯郸后,嬴政与赵国孩子们见面的场景耐人寻味。

  他在路上捡了个拨浪鼓。他的心情很好,一路走到那群孩子面前,问身边的臣子:这就是赵国所有的孩子吗?

  身边的人回答是。他想起对赵姬的承诺,说:把他们都放了吧。然后,像个慈爱的父亲般弯下腰,把手中的拨浪鼓转得咚咚响,他微笑着把它递给最前面的一个孩子,说:这个给你。

  但是,那个小男孩,眼中充满着仇恨,满脸的愤怒,狠狠地朝嬴政的脸吐了一口水。

  嬴政僵了一下,但脸上笑容依旧,然后离开。

  在走出不久后,嬴政冷漠地说:当初我从赵国离开时,赵国的太子曾派兵追我。他是怕我报复。如今,我也怕那些孩子报复啊。

  身边的将军,迟疑了一下,说:末将知道要怎么做了。

  当赵姬赶回来时,见到了满地被活埋的孩子。她疯狂地一个个地挖出孩子的尸体,无一生还。她彻底崩溃了。

  当她醒来后,看到了荆轲的脸。她抱着他痛哭。荆轲说:我去秦国。

  她不让他去。她说,这是我和嬴政预谋好的。你杀不死他的。他早有准备。

  荆轲说:我要去。

  临走前,他去了樊於期的家。他们对饮至醉,躺在地上仰天长笑。

  荆轲说:我要向你借一样东西。

  樊说:我不借。我送给你。你这一趟,必有去无回。

  然后,两人再次大笑。樊对荆轲说:见到大王你告诉他,大公正的秘密,我对谁也没说。我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个秘密的人,我死了,就再也没有人知道了。

  然后,他迈开脚走出房门。出门前他问荆轲:你知道我家的门是朝哪个方向的吗?

  荆轲说:知道,是对着秦国。

  樊笑着走出门。荆轲过了一会儿跟出去,见到在大门口自刎倒下的樊大将军。

  这部片子里,陈凯歌把历史上“奇货可居”的吕不韦是嬴政亲生父亲的传闻变成了剧情,并亲自饰演了吕不韦这一坚毅的形象。为了使嬴政能成为秦真正的王,那个头发苍白的老人选择了自尽。

  在大秦宫殿里,秦太监把佩剑还给嬴政,说,大王特许正使佩剑入宫。

  最后的嬴政,一如所有小说电影里所描述的那样,镇定。而身边的大力士少年,已浑身发抖至痛哭流涕。

  他接过少年手中的樊於期头颅,连着自己手中的燕国地图,走近嬴政。他把自己装成毫无城府疯疯颠颠的乡下人样子,请求秦王宽恕他和他的副使没见过世面。

  他向秦王展示燕国的地图。图尽匕现。接下来的场景与其他描述的都一样。嬴政落荒而逃,殿内无一人上前挡住荆轲护主。

  大臣提醒嬴政:大王,拔剑啊。拔剑啊。

  荆轲的匕首射向他,没中,直直地插在他身后的柱子上。

  秦王醒悟,猛然拔剑;与此同时,荆轲也拔出佩剑向前刺去——

  嬴政的剑插入荆轲身体,而荆轲的剑,早已在解下交给秦宫人后被做了手脚,只剩短短一小截后再还给他。

  他的败,似乎是早已注定的。

  荆轲向前一步,嬴政退后一步。再向前,再退后。直到失神的嬴政缓过来,一剑又一剑,刺向荆轲,至他支持不住靠着柱子滑下。放声大笑。

  嬴政恐慌地问他:你笑什么?你告诉我你笑什么?

  确定他已不能再反抗,嬴政走近他,颤抖着问:你笑什么?你到底笑什么?

  嬴政低声说:樊於期要我告诉你,你的秘密,他谁也没说。他比你,要守信用。

  然后,气绝身亡。

  嬴政抱住他,哭叫道:你还没有告诉我你笑什么,你不准死!你到底笑什么?

  一切尘埃落定后,他在大殿里看到了赵姬。她说:我是来带荆轲走的。如果你不许,那你就杀了我吧。

  秦王双眼无神:我永远也不会杀你的。你走吧。

  她笑了:那正好。我也不想死。我怀了荆轲的孩子,我要活下去。把孩子生下来,养育成人。

  片子中,史官的声音一遍一遍地提醒着嬴政:秦王,你忘了你一统天下的大业了吗?

  每每,他惶恐,他似要挣扎内心所有的脆弱与仁慈来对抗这个声音,他连连地说:我没忘,我没忘,我没忘……

  这样的秦王,是可怜的。他背负的担子把他压垮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