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独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2 19:28: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有谁倾听,一叶知秋的美丽?有谁知道,思念,如这秋叶,落地成伤?

  昨日,夕阳,闲看秋山,仰望,是云卷云舒,近处却叶落成片。看满山树木,在山穷水尽处,年华渐逝,可依旧可以风姿万种,才知岁月蹉跎,天涯沦落,依然可以觅寻当年遗落的踪影!

  坐看秋色,凝望红叶咫尺,眺望一池秋水又何方,秋风能兴涟漪?

  好想一杯菊花清酒轻酌,一首秋愁低吟,在秋风中慢慢地散,和着这满眼的残红纷纷。独坐,在这寂寞秋的怀里,一如四处的静。

  一片叶黄,一份落寞;一叶木落,一点秋意;一缕秋风,一怀秋心;一滴冷露,一行清泪;满眼秋色,处处心绪。心事难掩,藏不住一眼的孤寂!

  慢慢热的是夏,渐渐冷了的是秋,梦醒时,已是一季,心事却滴落在那身后长长的山径上,写在那落叶上,可怜这落叶荒芜了言语。

  岁月总喜欢在秋光中留下彻骨的痕,却浅浅地零落,收藏的尽是伤。

  这个秋天,我能和谁走过?这个季节我能成为谁的回忆?

  我都知道,秋天很好,但为什么只少了你?

  秋心有话且听雨

  莫道秋雨愁煞人,秋心有泪雨成诗,知秋有话且听雨。

  秋真的是一种心情,更应该是一种心境吧。

  雨到了秋的怀里,成了一种心语:淡然宁静,似有若无,有时无声胜有声,如智者的叮咛,又博深如佛语。

  但是,秋雨是满是故事的,秋语,花情,叶泪全是情节,一种倾诉是要有一种情怀才能聆听的,只有岁月涤荡过的情怀,才能聆听到秋雨的故事的,才能释然她的情怀的。

  其实,秋天的情怀是最需要雨来潮湿的,秋,有时候,依然会迷离的,于是雨带着淡淡的伤感,让岁月更加的恬静,秋雨湿了心,也潮了眼,清清秋雨,不只凉爽,更是澄清带点空灵的,诸多苦楚、落寞,让雨静静凝聚滴落,雨停了,心情就撒了一地,满地飘黄零落,那是一段故事,一段历程,一段岁月的归结,确实是有些逝去的感伤,但生命却正因此坚毅永恒。

  因而,秋雨也就有了一种成熟的优雅。

  秋雨也更有了一种穿透岁月的美丽!

  面对烦扰,不再乱于心,点点滴滴明明白白;面对时光荏苒,不再纠于情,清清简简稳稳当当;面对生命起伏,不再惑于世,不疾不徐淡淡默默。沧桑包容,喜乐哀怨、生离死别,都化为超然的心语,飘散空灵天地,滴落,入心如仙。

  若可以,就把我留在秋天,留在雨中,且让我聆听秋天无尽的心语故事!

  (作者 陈春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