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有种奇迹叫不放弃

——读《一条忍着不死的鱼》有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9 08:55: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人的一生要面对无数在挫折,有的人面对它,垂头丧气,一蹶不振;有的人面对它,奋斗拼搏,永不放弃。——题记

  一条鱼在离开河水,夹在泥墙里它还能活多久?鱼的生命有多坚强呢?今天,我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读罢让我很是震撼,故事中的“主人公”的顽强的精神让人惊叹不已。

  故事主要讲述了:在一个利比亚东部的一个小村庄里,那里年年烈日炎炎,一年只会下一两次雨。地面上的河水在暴阳下都已经干沽了。许多鱼儿都失去自己的生命,唯独有一只名叫“黑玛”的肺鱼,它始终用肺里的水来保持自己的生命。有一次,村民要盖泥房子挖泥少,不巧黑玛就在这片淤泥里被拿去盖房子,可怜的“黑玛”就这样被无情的关在了泥墙里。泥墙里的“黑玛”不放弃自己的生命。静静的等待着大雨的来临,它等了半年,天上终于下起了雨,“黑玛”不断把墙里雨水,露水的吸蓄起来囤积在肺里。一年过去了,包裹着“黑玛”的泥坯依旧坚如磐石,“黑玛”如同一块“活化石”被镶嵌在其中,一动也不能动。第二年,在自然风雨作用下,泥坯彼此之间已不如之前密合得那么好,“黑玛”觉得机会来了,它不再休眠了,而是开始日夜不停地用全身去磨蹭泥坯生硬的泥坯刺得“黑玛”生疼,但它始终没有放弃和停歇。第三年它周围的空间大了许多,甚至可以让它打个滚,翻个身了。但是,此时的“黑玛”还是无法脱身,泥坯外还有最后一层牢固的阻挡。改变命运的转机发生在第四年,一场难得一见的狂风夹带着米粒般大小的暴雨,终于在某个夜里呼啸而至,更可喜的是,由于房子的主人已在一年多前弃家而走了,这座房子已年久失修,在暴雨和狂风的作用下,泥坯开始纷纷松动、滑落,直至最后完全垮塌。此时,“黑玛”用尽全身最后的一点力气,与暴风雨内应外合,一较劲,破土而出了,最终“黑玛”逃脱了泥墙,沿着陆地下的流水,重新回到了河里。

  黑玛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令人好生敬佩,虽然生活中总是有风风雨雨,但我们要永远不放弃。就像墙根里的小苗,它在小小的墙缝里仍然不屈不挠地成长着;一只轻盈的蝴蝶,它为了延续自己的美丽的生命,不断挣扎着,哪怕只剩最后一点儿力气,也要冲破茧子,羽化成蝶。生活中这些现象不胜枚举。我们一定要像故事中的黑玛一样,面对巨大的挫折,乐观的面对,执着的坚持,永不放弃!

  记得二年级时,我看到其它同学优雅的弹奏着钢琴,便缠着妈妈、求着妈妈也要帮我报个钢琴班,妈妈欣喜又认真对我说:“学钢琴是一件非常枯燥的事情,你要有耐心,可不能三分钟热度哦!”当时我认为弹钢琴并不枯燥,是件快乐的事,所以执意要学钢琴。于是在暑假便开始了我漫长的学琴之旅。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练习指法。刚开始,两个小时的练习,手指好象被一条无形的绳子拉着一般,僵硬地抬起,不知所措地落下,几天后在一旁指导的林老师听了我的弹奏开始有些生气了,对我大喝一声:“看看你,该快的不快,该慢的你又这么快。上次刚帮你纠正过来,这次还错,你到底有没有认真啊!”听到老师的批评,我的眼泪快要流下来了,还真不想练了,每天怎么枯燥的练,真是烦死了,不想学了。这时耳旁响起妈妈问过我的一句话:“如果有一天你不想弹琴了,你还会坚持下来吧”“我会的,妈妈相信我!”。想起自己的曾经信誓旦旦的承诺,每当在我想放弃时,又让我咬紧牙关,继续坚持了下来。了我坐正身子,深吸一口气。默默地在心中对自己说:“要坚持,要有毅力。”在坚持中一遍遍练习,音符似乎听懂了我的话,像一朵美丽绽放的花朵在琴键上,快乐的流动起来。我慢慢地对自己有信心了,出错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一旁的老师,也投来赞赏的眼光,微笑地点着头。此后弹钢琴成了我每天的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事,成了我的乐趣中不可分割的一件事。

  不经历挫折的树永远不能成材;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不博击风雨的鸟永远不能征服天空;面临困境,若不坚持我们的人生又如何能够精彩呢?只有敢于直面挫折,驾奴于挫折之上的人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作者陈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