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云遥遥,水悠悠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1 15:42: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清月色,望青云,云遥遥,水悠悠。载一江春愁,低头念故人,云遥遥,水悠悠,云水融合相映,彼此相爱却难交。这世间有些遇见原本就是为了分离,“似水合水,如云应天”一阕相思意,难承相思人。 一幕云水谣模糊了多少人的心酸,溅湿多少人的忧伤!

  云水谣古镇,位于漳州市南靖县长教山区,原名长教镇,实际上就是一个山乡古村落,村落中曲径幽深,古栈道交叉穿梭,竹海、树林、山涧、溪流,田园风光尽收眼里。抬眼处,飞舞着灵俏洁白的鹭鸟,倾耳间,清脆悦耳的鸟鸣声,伴衬着古朴厚重的土楼、人家,盈盈地跃入眼帘,好一幅闲适安然的情景。

  你听,溪流潺潺时而回漩,时而又宁静,安静而又欢动,你看,溪中安闲嬉戏着鸭子欢快的游着,一位老者坐在树下,倚伴着古老的水车“咿呀”转动,老者“吧嗒” “吧嗒”抽吸着水烟袋,苍茫的目光,掠过了曾经的繁芜与喧嚣,凝看横跨溪水的步石上,款款徐行的少女,一手撑着伞,俯下身,一手在在清清的溪水,扑腾着出欢快的浪花,溪水下洒下她们银铃的涟漪……。一座青砖老屋傍溪而立,屋后几级斑驳石阶,搭着寥寥的几户人家,千年古榕伸展出的一些盘根错节虬须,深扎溪水中。古色悠悠,青褐色的桥墩上,爬满了青绿色的苔藓,凸显岁月的风尘。悠然中浸透别样的水韵。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样古朴、自然、安祥、仿佛置身在在自然天成的水墨画里。

  云水谣,谁起的名字?有着如此唯美的意境?有人说,云水谣,就像天上流动的云和地上流动的水是柔软的,念往事如昨,美丽而苍凉,即便只是一个名字,心中仍有一墙花影。据说这个地方因一部改编自张克辉先生原著的爱情故事片《云水谣》,在此取景拍摄的缘故因而得名。

  《云水谣》讲述的是一个生死不移守候一生,爱在云水间,天各一方难相交的故事,在19世纪40年代两个台湾年轻人的邂逅开始。年轻俊朗的青年陈秋水因做家庭教师而来到王家,并与王家千金王碧云一见钟情,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私订终身。但适逢台湾局势动荡,作为热血青年的陈秋水为躲避迫害从台湾辗转来到大陆,自此两个相爱的恋人被无情的现实分隔两岸,从此天各一方、两地相思。唯有坚守着“等待彼此”的誓言相互思念对方。与台湾失去联络的陈秋水,一边怀着保卫家国的热血豪情,一边默默思念海岸对面的亲人。此时他结识了单纯可爱的战地护士王金娣,就像他与碧云一样,这个小护士第一眼就爱上了陈秋水,开始了对他执著的追求,在战争结束后一直追随已援藏的他到了西藏当地的医院,并将名字改为‘王碧云’陪伴他。由于海峡两岸的分隔,又几度寻找王碧云无果,在这种绝望中,王金娣的真情如同一道曙光照亮了陈秋水,陈秋水最终与她结婚了。而此时身在台湾的王碧云则以儿媳的身份主动担负起照顾陈秋水母亲的重任,并从此开始了漫长而无望的等待,她发誓要用一生来寻觅爱人的踪迹。直到68年她终于得知了陈秋水的消息——陈秋水和妻子双双殉难西藏雪山。

  人一生,就是一片云里传来的一缕清香,一汪东逝的江水,最终无法融合,擦肩面过。女主角王碧云等了男主角陈秋水一辈子,孤单了一辈子,到老内心还坚守着这一份爱,而她的陈秋水,却跟了追求他的王金娣。“今生,只为等你在红尘! ”云和水有着演绎不完的故事,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永远不会在一起。聚散如云,似水无痕而云依然是云,水依然是水。

  时光不待,草木有序,那漫漫云烟,清幽轻渺,落在静谧的云水间,望云水融合浑然天成。云与水天各一方。只能将真切的千寻之爱,抛入水中,任期无语东流而逝。

  (作者雾蒙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