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游到树上的鱼(二)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13 12:36: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跳跳猴瞪大了眼晴,朝树上看了又看,哪有什么鱼的踪影!

  再说了,鱼都是生活在江河湖海,谁见过鱼游到树上去?他怀疑这两个黑家伙是否患了幻想症。

  他越想越觉得好笑,便对他们说:

  “你们是不是童话故事看多了,眼前产生了幻觉?”

  “你不信,就上来看一看吧!” 一只乌鸦说道。

  “好吧!” 跳跳猴想,爬树是我的拿手好戏哩,他“刷刷刷” 就攀上树去,问道:“那活鱼在哪儿?”

  另一只乌鸦用翅膀往下一指,说:“在树干分杈的树洞里。”

  跳跳猴这才看清楚,在一个碗口大的树洞里,漾着半洞的水,那水里果然游动着一条小鲫鱼。

  他有说不出的惊讶,跳到树洞边,又仔细地端详起来。

  忽然,他看见那小鲫鱼游到水面上,张大嘴巴似乎要对他说些什么。

  他偏过脑袋,将耳朵凑近了洞口,终于听清楚了,那小鲫鱼在向他求救:

  “小猴哥,快救救我,千万别让那两只乌鸦吃了我……”

  “告诉我,你家住哪儿?怎么会在树洞里呢?”

  “唉,说来话长!你把我救出来后,我一定会把我的经历详详细细地告诉你的。”

  “我答应你,我一定会救你的。”

  跳跳猴对小鲫鱼充满了好奇,冲这他也会对小鲫鱼伸出援手,何况他还是一个十分乐于帮助人的猴子。

  他转过身来,对着那两只乌鸦说:

  “喂,两位朋友,你们两个能不能放过这条小鱼?”

  “什么?让我们放过这条鱼,没门!” 那两只乌鸦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其中一只迫不及待地喊了起来,口气相当强硬!

  “对,没门!” 另一只也随口附和。

  “这么说,你们连商量的余地都没有了?”

  “是,那又怎么样?” 一只乌鸦说。

  “那我就老实地告诉你们,我是不会让你们吃了这条小鲫鱼的。” 对着这两个贪婪而又蛮横的黑像伙,跳跳猴也丝毫不讲客气了。

  “兄弟,咱们一起冲过去,把他的眼珠子给啄出来!” 一只乌鸦对另一只乌鸦喊道。

  跳跳猴一听,火了,他举起小蒲扇大的手掌,说道:

  “你们敢过来,我就把你们打个稀巴烂!”

  那两个黑家伙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但他们仍不死心,还是守在树洞的两边。他们心里十分明白,跳跳猴就他一个,而他们却是两个,只要跳跳猴有所松动,他们就会瞅准机会下手。

  就这样僵持着,跳跳猴也救不出小鲫鱼。他知道,小鲫鱼一离开水就无法生存,要救小鲫鱼至少有一个能盛水的器皿。

  可他一步也不能离开,到哪儿去找这样的器皿呢?

  (收入2009福建文学60年《儿童文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