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舞者

作者 陈金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01 10:21: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谁在舞蹈。在为谁舞蹈。

  一片青翠的竹林,从天地相接处搖曳而来,穿过冬的旷野,与月色交融。

  每一枚叶子,如媚眼闪烁。

  葫芦丝响起,舞者独立南疆,像一株月光下的凤尾竹,将所有的绿,泼向夜空,仿佛在歌唱些什么。

  一只脚站在太平洋这边,另一只脚站在太平洋那边。从左手到右手,让美丽的凤尾竹,在异国他乡生根发芽。

  她已经被自己的舞围困了。日复一日,在小小的陋室里,不断地打磨着每一个舞蹈语汇,直到它们闪现岀傣家少女所特有的风韵。

  她,在舞蹈中挣扎,在挣扎中舞蹈。

  就这样,她一伸手,一投足,一回眸,以她的肢体语言,跟自己一样年纪的老伙伴们,诉说着傣家竹楼湛蓝的夜色,渲染凤尾竹优美的身姿,勾起他们青春年少的一段回忆。

  "古老圣贤皆寂寞,唯有舞者留其名",仿佛从天际传来遥远的回声。

  呵,一轮皎洁的圆月,从竹林后面升了起来。是谁吹奏深情的葫芦丝?又是谁踏响轻盈的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