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虎虎猫猫(十九)老虎的眼泪

作者 苏伊士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3-18 17:01: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老虎的目光完全在那只口吐鲜血一动不动的死狗身上盘旋。然后,它满意地笑了。

  老虎说:“总算有一顿大肉吃啦!这两天在山林野地里,只捉到几只野兔子,不过瘾,不过瘾!吃得不过瘾,抓得也不过瘾!相比之下,这只狗就要好一点。”

  老虎撕扯下一块狗肉分给我吃。我却犹犹豫豫,始终难以入口。

  老虎问:“怎么了?”

  “可能是我从来没吃过狗肉吧,”我叹道,“其实这些生活在边缘地带的土狗也挺淳朴的。”

  “什么?我没听错吧!”老虎笑道,“它们可是你的死敌,刚才还想把你吃掉呢。你却为它们多愁善感!我看你是不够饿才矫情。”

  事实上,从前天到现在我根本没吃什么东西,肚子已经饿得不会叫了。再不吃,我恐怕就撑不住了。刚才被狗追着在田里跑时,看到田里居然有老鼠活动。于是,我返回田间捉住了一只田鼠,饱餐了一顿。

  餐毕,暮色渐浓。老虎和我卧在土丘上看斜阳西坠,无所事事地等待夜幕降临。

  老虎问我:“嘿,淳朴的田鼠好吃吗?”

  这话问得我无言以对,我一笑置之,说:“蛮可口,很适合我。”

  我想起城市里的经历,于是问老虎:“你见过熊猫吗?”

  “见过,以前它是我动物园里的老邻居。”老虎道,“你去过动物园?”

  “去过,并且巧遇了熊猫。”我继续回忆说,“我觉得熊猫可能是猫的亲戚,就跟它聊起‘自由’。它说它不知何谓‘自由’。我说‘自由’就是铁围栏外面的生活,无限广大,想去哪去哪儿。它一听,饶有兴趣地问我都去过哪儿。我说我到过的地方不是很多,因为我才刚刚开始自由的生活。它接着问吃住行成问题吗。我说这些全靠自己找。它突然失望起来,问我知道什么是‘尊贵’吗。我说我没体会过。最后,它说它可不愿为‘自由’而失去‘尊贵’。”

  老虎说:“它这么想也不奇怪,因为它从出生就受到人类的保护和控制,根本没有体会过自由的滋味,也丧失了自由的能力。不过,它的确是动物园里最尊贵的动物,人类对它很好,给它好吃好住,定期检查身体······夏天还送它到深山里去避暑,到秋凉才回。

  虽然人类处处对它笑脸相迎,但这种尊贵以失去自由为前提,在我看来,丝毫不可取。它所谓的‘尊贵’,不过就是逃避自由的借口。其实,你又何必跟它谈什么自由,就让它在‘尊贵’中继续幸福好了。现在你让它得知世上有一个可望不可即的自由,不是徒增它的哀伤吗?”

  我问老虎:“你不是也生活在动物园中吗?那为什么你对自由有不一样的见解呢?”

  “是的,在动物园里的时候,他们给熊猫的待遇我也大部分享受了。但我不是出生在动物园里的。

  我生在长白山上,从小跟随母亲在白雪的世界里夜行。母亲经常捕到野猪、狍子和鹿,渐渐的我也能帮忙觅食。对了,长白山上有一片蓝色的池水,母亲曾带我在池边遥望星空,讲故事给我听。”老虎的神情突然沉郁下来,“可是,有一天猎人开枪射杀了我的母亲,活捉了我······”

  说到这里,有一串晶莹的泪珠顺着老虎的脸颊无声地滑落。老虎别过脸去,停顿良久。

  老虎接着回忆道:“后来,我被另外一拨人解救出来,送进了一个动物园。从此,他们把我从一地运送到另一地展览。这几年从北到南也记不清经过了多少座城市,住过多少个动物园了。

  一年前,他们把我安顿到了这座城市的动物园,但当来看我的游人渐渐减少,人们不再对我有新鲜感时,我就知道我又要换地方了。果然如此,但是途中他们自己翻车了,还我自由!”

  老虎说到这儿,立誓一般认真道:“既然生来自由,又重获自由,那不自由毋宁死!”